康恩贝9.52亿投资亏损超2000万 子公司珍视明业绩“神话”被问询

2019-05-30 10: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康恩贝市场费用快速飙升、净利润与现金流背离成问询重点。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王岩/文

        5月29日,康恩贝(600572.SH)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于对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研究发现,康恩贝市场费用快速飙升、净利润与现金流背离成问询重点。其旗下公司珍视明2018年度在其滴眼液销量仅增9.03%的情况下,康恩贝享有其扣非后净利润却大幅增长64.42%,也是交易所关注所在。

        此外,康恩贝一笔9.52亿元的股权投资,不仅没有盈利,亏损金额还超过2000万元。

市场费快速飙升

        2018年度,康恩贝实现营业收入67.87亿元,营业成本15.53亿元,销售费用34.22亿元。2016-2018年,公司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比例大幅下降,分别为52.03%、27.37%、22.89%;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大幅增长,分别为25.53%、43.14%、50.42%。

        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0%的情况下,康恩贝2018年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长49.84%至34.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4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康恩贝销售费用中,市场费(包括学术推广费、市场调研费、信息咨询费、营销策划费、招投标费、样品费等)18.29亿元,同比增长86.01%;差旅通讯费6.03亿元,同比增长18.76%;职工薪酬及劳务4.86亿元,同比增长11.34%;品牌建设费3.43亿元,同比增长53.13%。

        为此,交易所要求康恩贝披露,结合各类宣传推广活动的场次、费用、参会人数、销售人员的业务板块与区域分布情况等信息,分析各项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并说明公司进行相关营销活动及费用支出的申请、审批流程及负责人,形成的相关单证,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公司确保大额销售费用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的措施,并自查是否存在相关费用支出违规的问题或风险。

        此外,公司季度现金流与净利润出现背离也是此次问询的重点之一。

        康恩贝2018年各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13.92亿元,占比20.52%,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环比大幅下降,分别仅为3715.09万元、3468.55万元,占比4.62%、4.59%,明显低于其他季度。公司第三、四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735.27万元、2.22亿元,占比12.34%、40.66%,出现明显波动,并与净利润变动出现背离。

        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产品销售情况、业务特点、经营模式、费用计提情况等,分析相关季度上述业绩指标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以及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相背离的主要原因。

珍视明

        在旗下公司珍视明滴眼液2018年度销量仅增9.03%的情况下,康恩贝享有其扣非后净利润却大幅增长64.42%,可谓一个业绩神话。

        2018年康恩贝控股80%的子公司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视明药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净利润3352.04万元,公司2018年享有珍视明药业公司扣非后净利润2987.58万元,同比增长64.42%,完成了珍视明药业公司持股20%的员工持股平台做出的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珍视明滴眼液的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仅为9.03%,显著低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增幅。

        为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5-2018年珍视明药业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及主要财务数据,2018年各季度的收入、成本、费用、现金流数据;珍视明药业公司的主要会计政策和收入、费用确认时点;结合上述问题,分析报告期内珍视明药业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9.52

        康恩贝年报披露,2018年公司合计投资9.52亿元收购嘉和生物公司股权,报告期内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收益-2349.09万元,期末持有其27.45%股权;公司期初对法默凯医药公司762,041.32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报告期内确认投资收益-5.03万元。

        嘉和生物是国内较早从事抗体药物研究开发的生物药企业,在研产品包括两大类:单抗生物类似药(Biosimilars)和单抗创新药(NMEs),其中后者主要以快速跟进药(Fast-followers)和生物改良药(Biobetters)为主。

        2018年4月份,康恩贝拟分别以不超过50,528万元(人民币,下同)受让阳光保险持有的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和生物”)15.79%的股权、以不超过16,832万元受让阳光融汇持有的嘉和生物5.26%的股权,合计受让金额不超过67,360万元,合计拟受让嘉和生物21.05%股权。

        2018年6月20日,康恩贝与沃森生物签署了《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基于观由兴沃和泰格盈科37,000万元增资确定完成的前提下,康恩贝以现金人民币30,000万元受让沃森生物持有的嘉和生物8.6455%的股权。嘉和生物已于2018年8月28日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备案手续,交易完成后,康恩贝持有嘉和生物27.4533%股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