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美生物IPO:巨额广告费投入难提升市占率 毛利率已被同行公司超越

2019-06-17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丸美生物已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该公司“砸入”的巨额广告费用并没有提升其市占率,而且,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导致该公司的毛利率已被同行公司超越。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614,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生物)的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然而,《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在阅读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时发现丸美生物并不“完美”。

    近年来,丸美生物已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该公司“砸入”的巨额广告费用并没有提升其市占率,而且,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导致该公司的毛利率已被同行公司超越。

    增收不增利 巨额广告费仍提升市占率

         2015-2017年,丸美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1.91亿元、12.08亿元、13.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2.32亿元、3.06亿元。该公司2016年增收不增利,营收微增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17%而在2017年净利润实现反转,增长32%

    总体而言,报告期内,丸美生物的净利润实现了增长,然而,该公司的广告费却远远超过了净利润。在产品营销上,丸美股份启用了知名艺人担任代言人及投放大量广告的方式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这种方法能提高该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同时该种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该公司的利润。

        最新一期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丸美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2亿元、4.72亿元和4.67亿元,其中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为3.12亿元、3.38亿元和2.9亿元,合计金额9.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丸美股份上述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2.32亿元和3.06亿元,合计8.19亿元。净利润比广告费用少了近1.2亿元,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

       该公司在广告宣传上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在其市场占有率的变化上也得到了体现,报告期内,丸美生物一直在用大牌明星做代言人,然而该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明显提升。

       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6年,在化妆品市场上,丸美生物产品的占有率分别为0.9%0.9%1%1%护肤品市场上占有率为1.7%1.8%1.9%1.9%在全球市场上,不管是化妆品还是护肤品,在2016年前十大企业中,国内仅有上海上美、百雀羚和伽蓝集团三家企业入围。

       研发投入少 毛利率已被同行公司超越

       事实上,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要想让利润持续增长,最应该做的是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然而,其在广告宣传上的“大方”不同的是,丸美股份在产品研发的投入相当小气2015-2017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07.18万元、2479.57万元和2829.62万元,占当年营收的比重仅为1.94%2.05%2.09%

      研发投入占比常年维持在2%左右,难怪该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没有提升,而且最近丸美生物的毛利率也被同行公司超越。

   2015-20171-6月,丸美生物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8.66%67.67%68.73%,同行均值分别为59.66%60.23%64.22%报告期内,丸美生物毛利率均为同行最高,超过上海家化、拉芳家化、珀莱雅。但2017年上半年,丸美生物毛利率的冠军地位失守,销售毛利率被上海家化反超。这难道是多年来低研发投入占比带来的问题开始显现?

  预收账款余额下降 员工人数减少 这是什么情况?

在毛利率被同行公司超越的同时,报告期内,完美生物的预收款余额也在下降,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丸美生物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2.98亿元、2.30亿元、2.0亿元。

    丸美生物招股书称,公司预收款项余额较大,主要与公司采用先收款后发货的销售方式有关,预收款项主要为预收经销商的货款,因此,预收款下降是否预示着经销商对该公司产品的需求在减弱?在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经销收入分别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2.02%87.99%86.54%,未来业绩会不会因此而下滑?

    事实上,在阅读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时,《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了解到该公司的经营规模某种程度上在缩减。报告期内,丸美生物的员工人数连续,两年减少105

    2015-2017年,丸美生物员工人数分别为960人、897人、855人。三年时间里,丸美生物员工人数每年都在下降2016年员工减少63人、2017年再减42人。2017年相比2015年,两年时间里,员工人数减少105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