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的烦恼:业绩增速掉队、现金流下滑,减产低价酒

2022-08-30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五粮液上半年业绩表现尚可,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78.33%的同比下滑,而在2021年,公司该数据同比增速为82.16%。............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2年上半年,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压力,疫情反复冲击消费等影响因素下,白酒行业销售总量趋于平稳,继续呈现结构性繁荣。

        作为我国浓香白酒龙头,五粮液(000858.SZ)近日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五粮液上半年业绩表现尚可,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78.33%的同比下滑,而在2021年,公司该数据同比增速为82.16%。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五粮液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大幅增加,而其他酒产品上述数据却出现超40%的跌幅。

        利润持续增长

        根据五粮液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7%至412.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38%至150.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5%至151.11亿元。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仍是高端白酒的共性。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38%至576.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0.85%至297.94亿元。同期,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6.53%、41.46%,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上述数据均超20%。

        《电鳗财经》注意到,从上述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五粮液业绩增速低于上述四家白酒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78.33%至18.87亿元。

        五粮液解释称,主要系受国内疫情呈多点反复态势影响,公司通过降低预收款中现金收取比例、优化订单计划管理等举措,减少经销商资金压力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及2021年同期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收现额度较高综合影响。

        与2021年直销模式表现靓眼不同的是,经销模式成为五粮液2022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公司酒类经销模式收入同比增长19.99%至226.87亿元,酒类直销模式收入同比增长4.15%至158.26亿元。2021年,公司酒类直销模式收入同比增速高达64.37%。

        五粮液经销模式包括传统渠道运营商模式、KA卖场等。直销模式包括团购销售、专卖店,以及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

        2022年上半年,五粮液全国经销商数量为3015个,同比增长82个。门店数量来看,公司期末专卖店数量为1589个,相对于期初增加了44个。

        从酒类区域收入表现来看,上半年,五粮液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地区收入全面提升。其中,西部区域收入以32.26%的同比增速,位居公司五大战区首位,该地区凭借131.54亿元收入,位居各区域首位,收入占比也由上年同期的27.06%,升至31.91%。

        五粮液解释称,上半年,主要系西部区域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公司更加注重总部所在区域市场打造,五粮浓香公司渠道持续优化,相应区域优质商家增长较快所致。

        缩减其他酒产量

        2022年上半年,五粮液高端产品表现尚可,而其他酒产品表现低迷。

        上半年,公司五粮液产品收入319.73亿元,同比增长17.82%,其他酒产品收入65.4亿元,同比下滑6.09%。而在2021年,公司系列酒产品同比增速高达50.71%,远高于五粮液产品的11.46%同比增速。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收入呈现不同走势的背后,是产量的倾斜。2022年上半年,公司五粮液产品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为18,615吨、18,639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9.27%、15.13%;其他酒产品上述数据分别为5.62万吨、5.32万吨,同比跌幅分别为47.62%、47.76%。同期,公司五粮液产品、其他酒产品库存量分别为1,914吨、2.22万吨,同比增幅分别为-11.02%、31.52%。

        对于上述数据的变化,五粮液在半年报中称,主要系五粮浓香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向中高价位产品聚焦;同时受国内疫情多点反复态势及上年同期低价位产品销量基数高综合影响所致,生产量亦相应有所减少,上半年库存量相应增加。

        公司主要产品“五粮液酒”是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系列酒产品包括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等。五粮液曾在2021年报中表示,当年度公司系列酒坚持“三性一度”“三个聚焦”以及“打造四大全国性品牌”战略,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一是经营质量持续提升,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品牌价值加速回归。品牌结构显著优化,品牌矩阵持续完善,品牌形象大幅提升。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五粮液的五粮液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为9.46%、3.78%,而系列酒产品上述数据均超15%。

        五粮液这种增产高价酒、减产低价酒的做法,是否符合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