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龙净利润三连降 首发募投项目延期再融资必要性引关注

2022-08-30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楚天龙专注于数字安全、智能硬件、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档案、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等领域,构建起以多领域高端智能卡产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嵌入式软件和数字安全...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2022年4月,登陆深交所主板刚刚满一年的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龙”)发起再融资计划,该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0亿元。但该公司的首发募投项目中有两个项目出现延期额情形,且其前次募集资金剩余较多。

        另一方面,2019年-2021年,楚天龙的净利润出现三连降。2022年上半,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其经营层面仍存在诸多隐患。

        募资购置办公场所被关注

        楚天龙专注于数字安全、智能硬件、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档案、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等领域,构建起以多领域高端智能卡产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嵌入式软件和数字安全产品为基础,以智能终端(含数字人民币发行/受理设备及升级改造)、软件平台及运营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延伸的业务体系。

        楚天龙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投项目

        楚天龙于2021年3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该公司上市刚刚满一年就再次抛出融资计划。2022年4月30日,楚天龙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该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中约1.6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将用于数字安全应用产品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化应用建设项目、运营总部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关注到,上述募投项目中运营总部建设项目,该公司将在北京购置办公场所,解决运营总部办公场地不足的问题。运营总部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额为 1.6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1.39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项目建设中的资本性支出。

        因相关项目涉及购置房产环节,发行监管部要求楚天龙说明,上市公司及控股和参股公司,经营范围是否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是否具备房地产开发、经营资质,是否持有储备住宅或商业用地,是否存在独立或联合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情况;购置办公场所的进度预期,拟购置办公场所的房屋性质,购买及使用具体计划、安排,并结合相关投资比例及必要性,说明是否存在变相用于房地产开发等情形。

        两首发募投项目延期 前次募集资金剩余较多

        据悉,楚天龙首发募集资金约3.04亿元,所募资金中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投向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卡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交互信息系统基地建设项目、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

        楚天龙募投项目延期情况

        《电鳗财经》关注到,楚天龙的首发募投项目存在延期的情形。2022年8 月17日,楚天龙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 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根据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同时结合内外部环境因素,同意在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募集资金投资规模均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将该公司首发募投项目“智能卡生产基地扩建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延长至 2024 年 09 月,将“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延长至 2024 年 09 月。

        楚天龙指出,智能卡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厂房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项目所需设备的采购工作亦在逐步开展。由于该项目建设施工方案的审核出现延期,部分厂房建筑取得 审批报建手续较晚;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工地等人员聚集区域须暂停施工,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等无法如期进入施工现场,且部分施工材料出现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情形,本着合理、有效、节约的原则谨慎使用募集资金,进一步延迟了施工进度。

        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实施地点为湖北省武汉市,主要建设内容为研发场地购置及招聘研发人员等,楚天龙已陆续招聘研发人员开展研发活动,由于疫情影响,人员招聘周期、到岗培训等工作周期延长,且该公司慎重选择购置研发场地,目前仍在考察对比及多方商洽中。

        楚天龙 截至2022年上半年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另一方面,《电鳗财经》关注到,楚天龙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04亿元,截至 2022 年6月30日,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1.66亿元。上市仅一年多的时间,楚天龙前次募集资金剩余较多,该公司再起融资计划,这也引起了发行监管部门的关注,楚天龙被要求结合前次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展和建设计划等情况,说明前次募集资金剩余较多情况下此次募集资金的必要性。

        净利润三连降 经营基本面存风险

        楚天龙近三年净利润

        《电鳗财经》关注到,近三个会计年度,楚天龙的营收存在较大波动,而其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2亿元、10.25亿元、13.09亿元;同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7亿元、1.04亿元、6274.48万元。在上市当年,楚天龙的净利润即出现大幅滑坡。

        楚天龙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7.67%,而针对同期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其解释为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上涨 9.52%,加大了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向地市级下沉的力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 27.98%,此外,芯片供应紧缺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导致的 PVC、油墨等原辅材料大幅涨价,楚天龙在项目合2021年内很 难向下游传导芯片等原材料涨价压力,部分产品的盈利能力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2021年楚天龙控股子公司北京中天云科电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中天云科电子有限公司的“电子证件个人化制作中心工程项目”受承包方经营困难、疫情反复等原因影响,建设进度迟缓。同时,由于经济和市场环境发生重要变化,楚天龙决定终止对控股子公司“电子证件个人化制作中心 工程项目”进一步投资,并对在建工程进行报废处置,此次报废的在建工程净值 1050.58 万元,计入 2021 年度当期损益。

        2022年上半年,楚天龙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4.9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8.62%,该公司业绩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其经营层面仍存在诸多隐患。

        楚天龙2022年半年报

        《电鳗财经》关注到,截至2022年6月30日,楚天龙的应收账款为9.05亿元,相较于今年年初增长64.55%。此外,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2亿元。

        相关数据的异常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发行监管部的反馈意见中,楚天龙被要求结合业务模式、信用政策、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对比等分析应收账款金额较高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账龄、应收账款周转率、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并结合影响经营现金流的应收、应付、存货及合同资产等主要变化情况,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对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楚天龙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尚在证监会审理程序中,《电鳗财经》将对此次事项的后续进展,以及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