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投资“涨时滞涨跌时深跌” 华安基金股票型基金年内全线亏损

2022-09-05 09: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华安基金管理规模6062.02亿元,基金数量359只,经理人数55人,但其权益投资却一直低迷。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期A股调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出专业投资者的投资水平,不少基金逆市实现正收益。然而,也有老牌基金管理公司不灵了,旗下股票型基金无一盈利。

        它就是华安基金。

        涨时滞涨跌时深跌

        华安基金真实让人心疼,成立24年,却没能养成一支稳健的投资管理队伍。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华安基金管理规模 6062.02亿元,基金数量359只,经理人数55人,但其权益投资却一直低迷。该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有68只,在可对比的124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位居第16名;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合计425.99亿元,远远超过124家基金公司188.22亿元的平均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在可对比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名第15名;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数量是11人,在可对比的基金管理公司中位居第20名。显然,华安基金的股票型基金的体量足够庞大。

        然而,从管理业绩上看,华安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出现了“涨时滞涨跌时深跌”的囧局:近6月、近1年,华安系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0.21%、-18.43%,跑输同类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9.01%、-15.31%;而在近3年、近5年的业绩中,华安系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8.19%、28.20%,同样跑输同类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40.78%、41.61%。对比如下图:

        《电鳗财经》还发现,今年以来,华安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无一盈利。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华安中证电子50ETF、华安CES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发起C、华安CES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发起A,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30.80%、-28.69%、-28.55%;

        普通股票型基金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C、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6.56%、-26.21%,远远跑输同类基金-15.59%的平均回报率。

        热捧的基金经理离任

        7月,华安基金张亮被带走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而正在募集期的“华安品质甄选”也因张亮为拟任基金经理而被银行紧急停售,因基金经理个人原因而被迫暂停募集,这在基金圈还属不多见的情况。

        8月6日,华安基金连发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张亮原本管理的华安品质甄选、华安品质领先、华安国企改革和华安价值驱动分别交由刘畅畅、王春、陈媛和万建军接任,其本人不再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电鳗财经》发现,张亮于2015年加入华安基金,从2018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累计管理产品近4年。在这四年里,张亮通过华安国企改革主题证明了自己,任职期回报245%,产品规模达到63亿元。张亮也由此晋升为具备潜力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于是今年华安基金决定力捧张亮,于2月、3月和7月分别为其新发产品,助其成为真正的百亿基金经理。张亮意外离职后,产品分散给四位基金经理管理。

        2001年至2005年,华安基金规模一直在行业前5名,其创始人韩方河被称为基金行业第一人。2006年,韩方河为“掩盖”华安基金背后的股权问题,以辞职抗拒华安的股权变动,2007年“上海社保基金案”东窗事发,韩方河因受贿400多万元及共同操纵股价罪被捕入狱。随后的华安基金行业管理规模排名开始跌出前十。

        接下来,华安基金经历了一连串总经理变动,从2007年到现在的15年中,前后有6任总经理,每任在职时间都没有超过5年。2015年,华安基金错失了牛市发展良机,规模滑落成二线公募。当年,华安基金原副总经理童威升任总经理,但管理五年规模不见起色,2020年童威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

        高管频频换脸、基金经理队伍不稳,华安基金凭什么重振权益投资雄威?《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华安基金的权益投资之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