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事连连!迪威迅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 大股东也要撤了?

2022-09-06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末,迪威迅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飒哟港企业咨询服务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飒哟港),持有迪威迅股份3536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62%。飒哟港和其....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近日,“麻烦”缠身的迪威迅(300167.SZ)又出现“新情况”。该公司的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而大股东以及一致行动人在持续减持该公司的股份。从“东数西算”概念股到遭人唾弃的信息披露造假者,该公司只用了几个月时间。

        大股东减持 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

        9月5日晚间,迪威迅发布公告披露,近日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安策)通知,申请人新余市睿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北京安策进行破产清算。

        公告显示,申请人新余市睿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北京安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以债权人名义向北京中院申请对北京安策进行破产清算,现将债权人提交的申请书及相关证据资料送达北京安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北京安策对该申请如有异议,应在收到通知之日起七日内向北京中院书面提出并附相关证据材料。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末,迪威迅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飒哟港企业咨询服务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飒哟港),持有迪威迅股份3536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62%。飒哟港和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兹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兹果管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782万股,持股比例为14.36%。

        截至2022年6月30日末,迪威迅的第二大股东为北京安策,也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有迪威迅股份2980万股,持股比例为8.95%。北京安策与其一致行动人季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270万股,持股比例为9.82%。

        9月5日当天,迪威迅还发布了另一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飒哟港的一致行动人兹果管理已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8%。此次变动后该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合计4116.6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2.37%。

        紧接着,迪威迅在当天的第三个公告中披露,兹果管理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81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5%。

        实控人被要求破产清算,第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迪威迅究竟发生了什么?

        迪威迅2011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迪威迅于2001年9月在深圳成立,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原主要从事软件服务、智慧城市及智慧园区建设等业务,现转向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开发、IDC服务、数据传输、算力、数据采集分析、智慧应用运营等轻资产、快周转、高增长天花板的业务体系。

        2021年该公司有86.53%的收入来自信息技术服务业,5.21%的收入来自劳务服务业,8.26%的收入来自其他。

        迪威迅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迪威迅实现营业总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75.1%;实现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999万元和-9098万元,上年同期分别为-5783.5万元和-4855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从2018年至2021年,迪威迅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0.05亿元、-1.16亿元和-1.68亿元。

        被深交所责令改正并出具警示函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迪威迅的财报质量也令人担忧。该公司2021年的年度报告被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表示,在该公司财报的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科目中,新疆中和阗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银广厦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海玲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顺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来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客户单位,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应收款项余额2.75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09亿元,其中2021年度计提坏账准备3888.32万元。会计师未能获取到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明上述单位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因此会计师无法判断相应的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

        对此,深交所在5月9日发迪威迅的问询函中要求该公司补充说明涉及保留意见的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与六家客户单位的销售内容、收入确认时间、约定回款安排、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未能回款的原因、已计提坏账金额、金额较大但未将其列入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分类的原因、欠款方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等,并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今年2月22日,迪威迅的股价受“东数西算”概念利好的影响曾大涨20%收盘,2月23日盘中一度大涨近20%。2021年,迪威迅曾成为“打工皇帝”唐骏的增持标的,引发资本市场躁动。然而该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出炉,预计全年亏损1.1亿元至1.45亿元,主要原因就是应收款项和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等。

        事实上,除了业绩亏损以及财报“质量不过关”外,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迪威迅的更多问题浮出水面。8月25日,深圳证监局网站针对迪威迅的问题连续公布三则监管措施公告:因信息披露、三会运作、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形,迪威迅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监管措施。

        迪威迅曾在2017年以投资意向款形式提供资金给安策恒兴使用,但其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深圳证监局认为,作为迪威迅大股东,安策恒兴对上述事项负有主要责任,决定对安策恒兴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深圳证监局要求安策恒兴及时全额偿还非经营性往来本息,并积极配合迪威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样因为上述问题,深圳证监局对迪威迅的现任副董事长季刚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监管措施。深圳证监局指出,作为迪威迅和安策恒兴的实际控制人及时任董事长,对上述事项负有主要责任。

        从2019年至2021年,迪威迅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71万元、2349万元和125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9%、9.33%和3.9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