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瑞医疗前实控人再减持800万股 华润驻入未止住毛利率研发投入下降

2022-09-13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早在今年6月24日迪瑞医疗持股5%以上股东易湘苹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宋洁合计完成减持上市公司股份810万股,持股变动比例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2.94%,...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在华润入驻一年多后,迪瑞医疗(300396.SZ)的前实控人在频繁减持该公司股份。2022年上半年迪瑞医疗实现了扭亏,但其毛利率却仍在下降,而且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和占比在最近三年一直在下滑。

        前实控人频繁减持

        9月7日,迪瑞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宋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宋洁计划以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80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后)2.94%。

        截至该公司披露日,宋勇持有迪瑞医疗股份165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6.01%,占该公司总股本(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后)比例6.08%;宋洁持有该公司股份265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9.66%,占该公司总股本(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后)比例9.76%。

        《电鳗财经》注意到,早在今年6月24日迪瑞医疗持股5%以上股东易湘苹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宋洁合计完成减持上市公司股份810万股,持股变动比例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2.94%,占上市公司总股本(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比例为2.97%。

        财报显示,宋勇、宋洁为兄妹关系,宋勇、易湘苹为夫妻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1月之前,易湘苹夫妇通过晋江瑞发成为迪瑞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而此后华润入驻了迪瑞医疗,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2020年11月27日,迪瑞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原控股股东晋江瑞发持有公司的7728.8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协议转让给华德欣润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通过此次收购,华润用18亿元获得迪瑞医疗28%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

        根据当时的《股份转让协议》内容,宋勇、宋洁及其一致行动人认为华德欣润此次股份受让的目的系为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为实现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宋勇、宋洁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协议中作出了合理性及必要性的表决权放弃的安排。宋勇自股份交割完成之日起放弃其所持上市公司部分或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以实现华德欣润可实际支配表决权比例比宋勇、宋洁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表决权比例高7%。

        2021年第三季度,迪瑞医疗加快人事变革,新聘财务总监及审计负责人,原创始人宋洁女士辞去总经理职务并由来自华润产业的王学敏接任。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迪瑞医疗的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华德欣润股权投资企业,持有该公司股份7729万股,持股比例为28.01%,其中6106万股已被质押,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79%。广东恒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312万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12.01%;宋勇及其一致行动人易湘苹、宋洁共持有公司股份5678万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20.58%。

        在上述交易完成时,华润资本总经理秦锋曾在采访中表示,这次交易将有助于华润集团在医疗器械领域进行战略布局,是华润大健康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华润集团将发挥自身在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等领域产业优势资源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助力迪瑞医疗长期稳健发展,致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器械产品和服务,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当时还是迪瑞医疗董事长的宋洁在采访中也曾提到,公司将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和产业并购策略,借助华润的资本优势实现扩张,在保证公司研发、生产和经营稳定的前提下,积极通过资本运作扩大公司规模,提升整体实力。公司也将联手华润资本、华润健康和广恒顺,实现更长远发展。

        仅过了一年多时间,曾经的董事长宋洁及其一致行动人却在频繁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在华润入驻一年多后,迪瑞医疗的经营状况如何?

        毛利率和研发投入持续下降

        资料显示,迪瑞医疗成立于1992年,于2014年9月登陆A股市场,是国内领先的医疗检验仪器及配套试纸试剂制造商。该公司在其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所处大行业为医疗器械产业,细分行业为体外诊断行业。

        2021年,迪瑞医疗有99.57%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0.43%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5.11%的收入来自试剂,44.46%的收入来自仪器。

        从2018年至2021年,迪瑞医疗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2.21亿元、-13.31亿元和-1.8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8.42%、19.02%、-13.31%和-1.89%。虽然该公司的业绩亏损在2021年有所收窄,但没有扭亏。

        迪瑞医疗的产品主要分为仪器和试剂两大类,2021年,仪器收入是4.03亿元,比上年增长7.18%;试剂收入为4.9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11%。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突破900亿人民币,经过2020年疫情的洗礼之后,市场已达到千亿规模,我国已经成为全球IVD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到2030年,我国IVD市场规模将达到2881.5亿元,成为全球最大IVD产品消费国。

        尽管近年来行业发展较快,但迪瑞医疗似乎并未跟上行业的发展。从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65.11%、64.44%、55.71%、52.33%和51.91%,呈持续下降趋势。

        除了毛利率在下降,迪瑞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和占比也在下降,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25亿元、1.08亿元和9884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43%、11.57%和10.91%。

        对于研发投入金额和占比的下降,有投资者曾在网络平台上向迪瑞医疗建议,鉴于2021年是公司转型叠加研发成果市场化的关键战略年,希望公司2020年度不要进行现金分红,而将资金全部投入市场开拓,以长远眼光看待短期利益和远期前景的关系。

        对此,迪瑞医疗的回复:关于2020年分红事宜,正在研讨当中,总体来看公司现金流充裕,可以充分保障公司在新项目研发和销售推广方面对资金的需求。

        2022年上半年,迪瑞医疗的净利润恢复了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23.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和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65%和18.2%。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迪瑞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