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普医疗负债1.6亿毛利率三连降现金仅0.6亿 张氏家族IPO前突击分红6000万再募资补流被指圈钱

2022-11-28 10:09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贝普医疗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家族企业,张洪杰的“七大姑、八大姨”直接间接入股,张洪杰家族直接间接持股高达94.14%,并100%控股。家族企业、100%控股,贝普医疗的风险是,存...

        打疫苗、输液用的小针头,背后是一门大生意。贝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贝普医疗”)就是一家主营注射器械的企业,目前,正在冲刺创业板IPO。

        贝普医疗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家族企业,张洪杰的“七大姑、八大姨”直接间接入股,张洪杰家族直接间接持股高达94.14%,并100%控股。家族企业、100%控股,贝普医疗的风险是,存在治理难题,更留下了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风险。

        2021年,贝普医疗资金不足,部分房产被抵押融资,1.6亿元债务待偿还。在这样的情况下,贝普医疗仍然不忘派发红利6000万元,这笔钱落入了张洪杰家族腰包。如今,公司计划通过IPO募资,其中25%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还债。

        经过20多年发展,贝普医疗成为全球针管行业前五强的知名企业,但十分尴尬的是,公司主要是贴牌销售,且超过80%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在产业链上没有话语权,公司销售毛利率已连续三年下降。

        业绩波动大红利难持续

        经营业绩不稳定,有可能成为贝普医疗本次IPO的拦路虎。

        先来看经营业绩数据。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贝普医疗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1亿元、2.73亿元、4.22亿元、1.90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同比增长23.74%、54.44%。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5亿元、0.38亿元、0.97亿元、0.39亿元,2020年、2021年的同比变动幅度为-31.31%、155.88%。

        为何2021年的净利润突然大幅倍增,超过前两年净利润之和?

        贝普医疗称其是国内少数具备一次性医用穿刺注射器械全链条研发、生产及销售能力的企业之一。

        对于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现象,贝普医疗解释称,2021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众多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动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注射穿刺类产品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增长,推动了公司穿刺针及注射器产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但显然,这一红利不可持续。公司亦提示风险称,2022年以来,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有所放缓,对公司新冠疫苗注射相关产品需求降低,若未来新冠疫苗注射需求大幅下滑或停止新冠疫苗接种,则注射穿刺类产品市场需求也将回归常态,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贝普医疗的销售模式,也决定了公司存在业绩波动风险。

        根据招股书,贝普医疗主要通过ODM模式开展业务,即加工生产完成客户选择的产品后贴上客户品牌对外销售,也通过贸易和经销方式积极推广“BERPU”“蜂鸟针”等自有品牌产品。报告期,其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分别为409.87万元、398.10万元、1328.35万元、380.70万元,占比极低。

        贴牌销售的结果是,公司毛利率不断下降。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55%、41.56%、41.05%,三连降,今年上半年为37.66%。

        相较贴牌销售风险,高度依赖海外市场,是贝普医疗潜存的更大风险。报告期,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73亿元、2.32亿元、3.68亿元、1.60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9.41%、85.42%、87.76%、85.09%。

        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汇率波动幅度加大,这对以出口为主的贝普医疗而言,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

        大客户是家族成员企业

        关联交易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贝普医疗存在较为突出的关联交易问题。

        贝普医疗成立于2000年9月,创立之时,注册资本120万元,股东为张洪杰、王忠仁、刘静,对应的出资比例为75%、20%、5%。120万元注册资本中,75万元是张洪杰、王忠仁、刘静为公司设立购置经营用地垫付款项。该部分款项用于出资未履行评估程序,存在瑕疵,直至2020年11月30日,以75万元的货币出资置换原土地购置垫款出资,置换款计入资本公积。

        2000年10月,王忠仁因病逝世,其所持贝普医疗股权作为遗产,全部由其儿子王兴国继承。2002年2月2日,贝普医疗决定将注册资本由120万元增加至58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460万元,由张洪杰、王兴国、刘静分别增资356.60万元、63.00万元、40.40万元。这次增资,均由贝普医疗对上述股东的欠款转入实收资本。

        2021年5月,贝普医疗完成股改,股东变为张洪杰、王兴国、温州贝益、温州贝拓、张林锋。

        报告期内,贝普医疗的股权变化情况为,2020年12月15日,张洪杰将9.69万元出资以38.3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张林锋、将222.91万元出资以882.6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温州贝益,王兴国将5.92万元出资以23.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张林锋。当月24日,公司增资扩股,由员工持股平台温州贝拓增资130万元、王兴国增资229.20万元。

        2021年7月,IPO前一年,公司再次增资,王朝阳认购新增注册资本62.10万元。至此,公司股东增加为6位。

        蹊跷的是,创始人股东刘静消失了。刘静为何要退出?是否为替他人代持?亦或是将股权转让给家人了?这些,作为重要的创始人股东的重要信息,贝普医疗只字未提。

        系列股权结构变动后,贝普医疗成为彻头彻尾的家族企业。张洪杰直接持股72.49%,通过担任温州贝益和温州贝拓的普通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5.86%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78.35%的表决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的其他股东也均是张洪杰亲属,王兴国系张洪杰表弟,张林锋系张洪杰堂弟,王朝阳系张洪杰表妹、王兴国姐姐。四人合计直接持股94.14%,加上通过温州贝益和温州贝拓控制贝普医疗5.86%股权,张洪杰家族100%控制了贝普医疗。

        家族高度控制的企业,存在密集关联交易。最为直接突出的是客户,2019年、2020年,贝普医疗第一大客户均为艺展贸易,2021年,艺展贸易退居第二大客户,今年上半年退出前五大客户。

        艺展贸易的实际控制人王朝阳,是贝普医疗持股5%以上股东,更是张洪杰家族成员。2021年6月,贝普医疗将其收购。

        此外,张洪杰弟弟张洪渝实际控制的宏宇五洲也是贝普医疗重要客户,且对其销售的价格与其他客户存在差异。贝普医疗解释称,宏宇五洲是公司A-N型采血针主要客户,各期销售金额占同类型产品销售比重的75%以上,公司对大客户给予一定价格优惠,而其他非关联客户采购规模偏小价格较高,因此公司对宏宇五洲销售单价和销售毛利率低于其他非关联客户。

        3.83亿扩产或存产能过剩风险

        贝普医疗大规模扩产,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报告期,随着营业收入增长,贝普医疗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在不断增长。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28亿元、0.40亿元、0.64亿元、0.52亿元,存货余额为0.31亿元、0.44亿元、0.70亿元、0.70亿元。2021年底的存货较2020年底增长59.09%。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0亿元、0.39亿元,均不到去年全年的一半。

        目前,贝普医疗的主要产品分为三类,即针管、穿刺针、注射器。2021年是公司的鼎盛时期,当年,公司前述三种产品的产能分别为81.73亿支、23.20亿支、9.17亿支,合计为114.1亿支。2021年,三种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为97.78%、91.21%、92.73%,产销率为88.90%、94.67%、92.96%,今年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为93.97%、78.12%、42.59%。这些数据显示,公司产能利用率还有提升空间。

        本次IPO,贝普医疗拟募资5.98亿元,其中,3.83亿元用于年产20亿支医疗器械产品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0.6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剩下的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贝普医疗频频扩产。根据贝普医疗的年产20亿支医疗器械产品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2年2月,公司曾实施年产100亿支医疗器械系列产品迁扩建项目,2017年竣工验收。2019年12月,公司实施年新增10亿只胶塞、10亿只胶套扩建项目。2021年初,又抛出年新增8亿支安全式医疗器械系列产品项目建设,目前土建已经完成,生产线建设中。2021年7月,公司又抛出年产70亿支安全式医疗器械系列产品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土建已完成,生产线建设中、尚未投产。

        本次IPO投资建设年产20亿支医疗器械产品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改建后,公司总生产规模为年产132亿支医疗器械系列产品、10亿只胶塞、10亿只胶套。产能增加超20亿支,在产能利用率还有提升空间的情况下,公司大幅扩产,需警惕产能消化问题。

        此外,本次IPO募资中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截至今年6月底,贝普医疗账面上的长短期债务为1.56亿元,去年底,长短期债务为1.6亿元。与之对应的是,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0.60亿元,去年底为0.37亿元。

        报告期,贝普医疗存在房产被抵押融资情形,足以说明资金并不算充足。

        然而,让人不解的是,去年2月,在IPO之前,贝普医疗向股东派发红利6000万元。

        缺钱,仍大举分红,再募资补齐缺口,贝普医疗存在圈钱嫌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