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讯达跨界追锂标的1.33亿资金被占用 新主吴成华20天转手交易被指套利

2022-11-29 15:30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讯达原本主营游戏业务,去年引入网红“辛巴”及辛选控股,直播带货成了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今,公司又跨界进军锂业。市场质疑,公司追热点转型,有炒作股价之嫌。...

        直播电商公司也跨界锂业。盛讯达(300518.SZ)凑热闹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函。

        11月24日晚间,盛讯达发布收购资产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收购资产,并向标的公司增资,合计出资1.55亿元。借助本次交易,公司一脚跨进锂业上游矿产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盛讯达拟收购的标的公司系公司实控人20天前刚刚收购的资产。这一转手交易,新主吴成华或将获利不菲。

        蹊跷的是,标的公司成立于2021年,且2021年未经营。而在今年前九个月,公司有1.33亿元资金被股东占用。

        盛讯达原本主营游戏业务,去年引入网红“辛巴”及辛选控股,直播带货成了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今,公司又跨界进军锂业。市场质疑,公司追热点转型,有炒作股价之嫌。

        溢价收购实控人刚买回的资产

        盛讯达的本次资产收购,引发市场及监管部门关注及质疑,一个重要因素是,标的资产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刚刚收购而来。

        根据公告,11月24日,盛讯达与济南骏华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骏华新能源”)、卢氏县宇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瑞科技”)及吴成华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现金800万元收购骏华新能源持有的宇瑞科技 8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880万元,并承担收购股权中认缴而尚未实际缴纳部分 1764万元注册资本的实缴义务。

        同日,盛讯达与宇瑞科技少数股东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福锂业”)、宇瑞科技及吴成华签署《增资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约1.47亿元现金认缴宇瑞科技新增1.47亿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为1 元/注册资本,瑞福锂业同比例以债转股方式以3680万元债权认缴宇瑞科技新增3680万元注册资本。本次股权转让暨增资完成后,盛讯达将持有宇瑞科技80%股权。

        这是一场关联交易,本次收购的交易对方骏华新能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成华控制的企业,吴成华通过骏华新能源对本次增资对象宇瑞科技进行控制。

        再来看标的公司,宇瑞科技成立于2021年11月17日,至盛讯达停牌之际,成立刚刚一年,其注册资本为3600万元。

        宇瑞科技股权结构变动较为密集。成立时,赵乾、黄利共同出资600万元,其中赵乾认缴出资360万元。今年2月15日,宇瑞科技注册资本由600万元增加至3600万元,其中赵乾新增认缴出资720万元,黄利新增认缴出资444万元,瑞福锂业新增认缴出资1836万元。

        今年9月22日,瑞福锂业将其持有宇瑞科技31%股权转让给骏华新能源。11月7日,赵乾将其持有宇瑞科技30%股权转让给骏华新能源,黄利将其持有宇瑞科技19%股权转让给骏华新能源。转让完成后,骏华新能源持有宇瑞科技80%股权,瑞福锂业持有宇瑞科技20%股权。

        截至公告披露日,骏华新能源认缴出资2880万元,已实缴1116万元,瑞福锂业认缴出资720万元,已实缴720万元。

        11月7日,骏华新能源通过受让股权取得宇瑞科技控制权。时隔7天,盛讯达就筹划将其收入囊中,这意味着,吴成华通过骏华新能源完成了一次转手交易。

        由于盛讯达未披露骏华新能源取得宇瑞科技80%股权的具体价格,市场因此质疑,吴成华涉嫌通过转手交易套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吴成华通过受让股权及受让表决权委托形式,取得了盛讯达的控制权。那么,上述收购宇瑞科技事项,是否系吴成华获取控制权的一部分,即借此完成曲线上市,值得怀疑。

        标的公司负债率101.6%

        新任实际控制人筹划注入的资产,是否为优质资产,也值得商榷。

        盛讯达成立于2006年12月,2016年6月,公司登陆A股市场。公司一直主要从事手机游戏开发、销售以及游戏运营业务,即一家游戏公司。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2年至2015年,上市之前,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在2亿元左右徘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7亿元、0.76亿元、0.88亿元、0.92亿元,逐年增长。

        上市之后,2016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2.43亿元、4.11亿元、2.16亿元、2.04亿元,除了2018年大幅增长外,其余年度均在2亿元左右徘徊。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0.63亿元、0.10亿元、-2.26亿元、1.48亿元,大幅波动,2019年出现亏损,2020年扭亏为盈且大幅增长。不过,2020年的大幅增长,源于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20亿元,依旧处于低位。

        2021年,盛讯达的经营业绩大幅好转。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80亿元、2.09亿元、0.62亿元,同比增长135.67%、41.74%、213.93%。

        2021年的业绩好转,主要源于追热点转型。2020年,盛讯达与辛有志控制的辛选控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由公司向辛选控股转让子公司盛讯云商49%股权。同时,辛有志团队入职盛讯云商,并通过盛讯云商开展直播电商相关业务。借此,盛讯达进入火热的直播带货领域。

        正是因此,直播带货业务取代游戏业务,成为盛讯达收入的主要来源。

        然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继续快速增长,但净利润下降103.06%,亏损0.06亿元。亏损主要是受公司持有的华立科技股票亏损所致。

        今年8月,盛讯达筹划易主,吴成华入主。吴成华带给盛讯达的,是产业再度追热点转型。不过,吴成华推动的本次资产收购,可能难以改变公司命运。

        如果本次交易完成,盛讯达将跨界至锂业上游,即锂矿领域。不过,标的公司拥有的保有氧化锂资源量总和仅为2.3万吨。而且,其持有的《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正在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手续,能否顺利办理也是一个未知数。

        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成立于2021年11月17日且2021年未实际经营。截至今年9月30日,标的公司流动资产约1.68亿元,流动负债约为3.8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101.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575.93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63.61 万元。

        奇怪的是,到今年9月底,标的公司宇瑞科技的其他应收款余额高达1.33亿元,对象均为其股东。其中,骏华新能源、佛山市骏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瑞福锂业分别欠2116.66万元、2752.26万元、8412.05万元。

        宇瑞科技成立时间较短,为何会出现较大金额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且资产负债率偏高?为何会出现对股东的大额其他应收款?一种可能是,公司资金被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

        疑虑重重的标的公司,恐难助力盛讯达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