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新锂能参与斯诺威股权“争夺战”引关注 相关股权价格飙升至8亿

2022-12-01 09: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新锂能主要业务为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另外,该公司还有少量林木业务。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锂盐需求强劲,盛新锂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新锂能”)的经营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期,手握巨额货币资金的盛新锂能参与了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的股权竞拍引起交易所的关注,该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关注函回复并申请了延期。

        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经营业绩爆发式增长

        盛新锂能营收与净利润数据源自巨潮资讯

        盛新锂能主要业务为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另外,该公司还有少量林木业务。

        2021年,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高速发展,锂盐产品市场需求、销售价格均大幅增长。2021年,盛新锂能实现营业收入29.34亿元,同比增长63.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长3030.29%。该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2021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该公司锂盐的产销量和销售价格均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盛新锂能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022年4月1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于针对盛新锂能2021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该公司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产品价格变化情况、产品销量等说明锂产品收入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并请结合产品上下游价格变动、成本费用归集、同行业公司毛利率等情况详细说明锂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

        2022年4月29日,盛新锂能针对上述问询做了相关回复,报告期内该公司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7.85亿元,同比增加301.46%,收入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该公司锂产品产销数量和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一方面,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科学组织调配,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运行情况良好,产品品质稳定,全年实现满产满销。2020年、2021年锂产品产量从2.11万吨上升至4.02万吨,销量从2.02万吨上升至4.20万吨,两期对比锂盐的产量增幅为90.10%,销量增幅108.54%。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高速发展,锂产品销售价格大幅增长。根据已公开披露数据,2021年同行业可比公司赣锋锂业锂系列产品收入同比上升44.61亿元,增幅115.5%,同行业公司锂产品业务上升势头显著,该公司锂产品销售收入的变动趋势与行业趋势基本一致。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上半,盛新锂能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32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增长950.40%。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9亿元,同比增长311.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0亿元,同比增长700.62%。

        手握37.28亿元货币资金 定增引入比亚迪成为战投

        2022年3月23日,盛新锂能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2022年10月31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盛新锂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2022年11月18日,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批复。根据盛新锂能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3.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据悉,此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比亚迪,比亚迪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盛新锂能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之一,比亚迪拥有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强大的一体化生产能力,其开发了高度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商用车和电动乘用车领域。盛新锂能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双方进行产业链合作及协同,加快实现“致力于成为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先企业”战略目标。

        《电鳗财经》关注到,截至2022年9月30日,盛新锂能货币资金为37.28亿元。上述非公开发行,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使盛新锂能在业务布局、财务能力、人才引进等方面做出优化,助力该公司把握发展机遇;同时,面对快速提升的市场需求,该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张,流动资金求将不断增加,此次非公开发行补充流动资金,亦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该公司实现快速可持续的业务发展。

        参与斯诺威股权拍卖引关注 竞拍价格已飙升至8亿元

        2022年11月21日,盛新锂能发布关于拟参与斯诺威公司股权竞拍的公告显示,2022年11月20日,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与斯诺威公司股权竞拍的议案》,同意该公司参与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的股权竞拍。

        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兴能”)持有斯诺威54.2857%股权,斯诺威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成都兴能目前处于破产清算状态,其持有的斯诺威54.2857%股权将于2022年11月25日10:00至2022年11月26日10:00(延时除外)在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盛新锂能将参与上述斯诺威股权的竞拍。

        盛新锂能称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锂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为该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发展机会。盛新锂能作为领先的锂盐生产企业,产能规模不断扩大,对锂矿资源的需求亦逐渐增大。若上述投资事项得以顺利进行,将进一步增强该公司的资源储备,为其锂盐产能的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有利于提升公司在锂电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电鳗财经》关注到,斯诺威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成都兴能持有的斯诺威全部股权存在被冻结、质押等情况,成都兴能和斯诺威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标的股权还可能存在其他显性、隐性瑕疵,且标的股权能否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及办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2016年8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公布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探矿权“增加勘查矿种”价款12.79亿元,斯诺威未缴纳该价款,该评估结果已失效。斯诺威拥有的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此前已办理三次探矿权保留工作。该探矿权尚能否取得第四次保留手续、以及后续探矿权转采矿权能够成功办理均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因斯诺威在探矿权证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因此,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探矿权灭失的风险。另外,因斯诺威管理混乱,导致管理人在接收斯诺威时存在有关探矿权资料部分缺失现象。

        上述事项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2022年11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对盛新锂能下发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在斯诺威破产重整阶段竞拍其54.2857%股权,是否存在因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的调整,导致通过竞拍取得斯诺威54.2857%股权的主体丧失控制权的风险,以及探矿权2016年“增加勘查矿种”的具体情况,评估结果失效对探矿权的影响,后续标的公司是否仍需缴纳12.79亿元“增加勘查矿种”价款等相关问题在2022年11月2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但2022年11月29日,盛新锂能发布公告,由于《关注函》涉及的部分事项尚需与相关方进一步核实确认,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该公司预计在2022年12月6日前完成《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阿里拍卖截图

        目前,斯诺威54.2857%股权的拍卖已在阿里拍卖上进行3轮,最新的竞拍价格已飙升至8亿元,12月1日13:00将进行新一轮的竞拍,《电鳗财经》将对上述拍卖事项的进展,及盛新锂能就《关注函》的相关回复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