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王宇被罚、东方臻选“转正”,直播电商主播缘何“冰火两重天”

2023-01-17 16:04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直播电商未来的发展,一方面,很难有哪种商业模式,能在几个小时内屡屡创造亿级GMV;另一方面,由于新业态的超速迭代,直播电商监管有待完善,罚单背后的问题影响着行业...

        “有人把副业干成了主业,有人却把主业的饭碗丢了”。最近,网络主播骆王宇被罚,再次引起大众对网络主播直播规范和红线的关注。

        作为热门行业,直播电商行业稳定发展,但也有主播因违规被罚,先是薇娅、雪梨等主播因偷税漏税缴纳天价罚款,后是辛巴因卖假货连番被禁。网络主播被罚的同时,也有新入局者进入。

        新东方于1月5日晚发公告称,拟将公司双重外文名称由“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直播副业有可能变为主业。

        对于直播电商未来的发展,一方面,很难有哪种商业模式,能在几个小时内屡屡创造亿级GMV;另一方面,由于新业态的超速迭代,直播电商监管有待完善,罚单背后的问题影响着行业的发展,也决定了行业的未来。

        违规发言、不正当竞争被罚

        有合作就会有竞争。品牌与主播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难以厘清。

        网络主播骆王宇在其直播间销售美妆产品时,使用了贬低同类竞品的话语,恶意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

        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法规,认定其公司编造、传播误导性信息,对商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了竞争对手的权益,对该公司处以罚款98万元,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

        偷税漏税罚单覆盖各大平台

        因为偷税漏税,罚单覆盖各大平台头部主播。其中,最轰动一时的,是曾与李佳琦并称为“一哥一姐”的薇娅,隐匿个人收入、虚构公司业务等方式偷税漏税高达6.43亿元,被判罚共计13.41亿元,并永久性被所有直播平台和品牌封杀。

        而后是林珊珊、雪梨。2022年2月,快手头部电商主播驴嫂平荣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共计6200.3万元。

        “动辄上亿,小则千万。”网友感慨,主播圈的钱真好赚。

        几起重拳惩治后,2022年下半年,类似事件明显减少。

        售假、造假、虚假宣传

        在卖假售假上,曾经的快手一哥辛巴不仅是售假主播的代言人,甚至售假后拒不承认,怒怼粉丝。

        事件起始于2020年11月,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检测报告称,辛巴售卖的燕窝实际上是“糖水”,糖水事件让辛巴被罚款90万元,此后越来越多民众和职业打假人将目光瞄准了直播间。

        头部主播疯狂小杨哥也曾陷入售假风波,2022年12月初,小杨哥主推的“洗脸巾”号称“100%植物纤维”,却被王海指出主要原材料为可再生纤维优可丝。

        某知情人士称:“事实上,网红主播很难经得起高倍镜检验,直播涉及到主播、平台、品牌、供应商多个角色,很难定责就产生了空子。”

        职业打假人和网友的高倍镜下,虽然给了造假一定压力,但售假的环节仍然难以捉摸。这里需要用户更加耳聪目明,以及平台的约束共同监管。

        直播行业更需政策监管

        短视频高速发展时,低俗内容、博眼球的主播,会吸引流量。直播电商也有类似案例。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女主播“郭老师”,其最为出圈的事件是经常在直播间公然以低俗内容获得关注。另一位主播“铁山靠”长期在直播中以方言骂人,90天吸粉近1280万人。

        平台是这个问题的核心解决者。2021年9月16日,抖音公告称一些用户存在内容低俗、恶意博眼球等问题,这不仅需要技术的进步更加精细地进行识别和控制,平台管控力度和流量倾斜机制的制定,以及更多公众目光的共同监督。

        当下的直播行业更需要细致的政策监管、强化平台监管责任,将技术和法律结合起来,同时建立全行业合作机制,构建优质生态内容。

        不过,直播电商的前景依然蓬勃可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4.69亿,较2020年3月增长2.04亿,占网民整体的44.6%。估计2022年全网直播电商的GMV为3.5万亿元左右,占全部电商零售额23%左右。

        这也意味着,随着行业的进一步迈进,积累经验、反思前行至关重要,罚单敲响的警钟,需要多界共同思考、改进。如此,2023年,直播电商才能少一点“冰”,持续“火”。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