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不到6%!燕文物流主板上会 冲刺跨境电商物流第一股

2023-01-18 10:17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跨境电商物流第一梯队企业燕文物流将于明日(1月18日)正式上会,冲刺深主板。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让相关物流公司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但随着大小企业纷纷入局,高成本、低毛利也成了诸多业内企业的梦魇。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跨境电商物流第一梯队企业燕文物流将于明日(1月18日)正式上会,冲刺深主板。

        毛利率不到6%

        一单专线亏0.36元

        和诸多参与者一样,毛利率同样是燕文物流的“命门”。

        成立于1998年的燕文物流是我国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的老兵,也是国内跨境电商的见证和参与者。经过多年的发展,燕文物流已经成功跻身行业第一梯队,营收体量也达到了90亿元(数据源于运联智库,非招股书数据)。

        但是,燕文并非是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在运联智库发布的《2021中国跨境电商物流TOP30》榜单中,以2021年各企业的营收为基准,纵腾集团(云途、谷仓)以186亿元的营收居榜首,阿里入股的递四方(4PX)以124亿元营收排第三,而燕文物流则位列第四。

        除了同处于第一梯队的纵腾及递四方外,身处“大行业、小企业”特征明显的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燕文物流还面临着三态股份等区域性跨境物流服务企业、以顺丰、四通一达为代表的国内快递企业以及以华贸物流、中国外运为代表的货代企业等的冲击。

        如此激烈的行业竞争之下,价格战已经避无可避,但高企的成本却不会因此而降低分毫,而这样的直接后果便是低得不能再低的毛利率。

        招股书显示,2018~2021H1,燕文物流分别实现营收28.69亿元、41.51亿、62.18亿元和31.9亿元,但其毛利却分别仅为1.01亿元、1.53亿元、3.40亿元和1.68亿元,对应的综合毛利率为3.54%、3.69%、5.47%和5.28%,主营毛利率则为3.48%、3.68%、5.47%和5.27%,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图片

        具体到各项业务中来看,以往年毛利贡献度最高的国际快递全程业务为例,在该项业务中,除了国际商业快递产品外,剩余标准类产品及专线类产品的毛利率都在10%以下,且营收占比较高的专线类产品在2021上半年还出现了毛利率为负的情况,为-0.85%。

        反映到票均收入及成本上,数据显示,燕文物流的专线类产品票均收入为42.10元,票均成本为42.46元。也就是说,彼时的燕文物流每做一单专线业务就亏损0.36元。

图片

        对此,燕文物流也坦言,“一方面,2021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航空运力供给持续紧张,航空运价继续上涨,特别是二季度上涨较快,导致公司专线类产品的票均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专线产品为公司及同行业公司重点拓展的战略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仍保持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策略,导致2021年1-6月公司专线类产品出现战略性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机会宝发现,在低毛利的困境之下,燕文物流控费降本的趋势也比较明显。

        招股书显示,2018~2021上半年,燕文物流的期间费用分别为7878.49万元、11982.96万元、14018.32万元和 9184.23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 2.75%、2.89%、2.25%和 2.88%,基本处于可比公司末位。

图片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具体到各细分费用中,招股书显示,除了研发费用率稍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外,公司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都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以管理费用率为例,报告期内,燕文物流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35%、1.44%、0.98%和 1.52%,而同时段内可比公司平均值则分别为5.44%、4.68%、4.62%和4.57%。

        第一大客户为菜鸟

        关联方位列前五大客户名单

        燕文物流的问题还远不止此。

        在客户层面,燕文物流的客户以电商平台客户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电商平台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25.96%、46.38%、47.18%和48.94%),其中,菜鸟为公司最主要的电商平台客户之一,也是公司在2021上半年的第一大客户,彼时的收入贡献度为24.70%。

        但是,菜鸟本身由阿里巴巴控股(阿里巴巴通过中间持股实体间接持有菜鸟67%股权),而阿里巴巴在此前也曾入股过递四方等多家物流企业。就以递四方为例,递四方官网显示,2016年,公司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的亿级战略投资,成为阿里巴巴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与物流服务提供商;2018年,公司获得阿里巴巴集团的新一轮投资,公司也是至今为止阿里巴巴集团唯一投资的一家跨境电商物流企业。

        不仅如此,天眼查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菜鸟依然是递四方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5%。

图片

        此外,在燕文物流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还出现了其关联方派送翼的身影。

        据悉,派送翼成立于2019年10月,主要从事国际/国内货物运输代理、装卸搬运、仓储等业务。2020年10月,燕文物流为了快速加强公司在北美地区的物流网络建设,正式增资入股派送翼(目前持股28.43%),与派送翼在境外派送、进口清关等业务领域进行合作。

        2020及2021上半年,燕文物流曾向派送翼提供过美国的境外派送服务,所涉交易金额分别为2673.23万元和5117.22万元,对应销售毛利额分别为3.66万元、15.13万元,毛利率分别为0.14%和0.30%,低于对应期间公司国际全程业务毛利率5.18%及2.65%。对此,燕文物流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仅向派送翼提供目的国境内派送业务,环节单一所致。

        不仅如此,机会宝还发现,在上述年度内,燕文物流还曾向派送翼采购加拿大、美国地区的境外派送和美国地区的进口清关服务,所涉金额分别为76.54万元和743.8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