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转战创业板 昆腾微再闯A股的老问题与新疑问

2023-01-20 14:13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昆腾微主营业务为模拟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音频SoC芯片和信号链芯片,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通信、工业控制等。...

        自2020年12月科创板IPO撤单后,时隔两年,昆腾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腾微”)转战创业板,目前已收到第一轮审核问询函。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本次创业板IPO不仅存在曾被上交所问询的老问题,报告期内还出现了新疑问。两次申报期间,昆腾微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这一情况曾受到上交所重点关注。在昆腾微再次IPO之前,公司于2021年、2022年上半年进行了两次现金分红,分红额占当期净利的比例超过五成。此外,公司存在两次申报中重合报告期财务数据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截图来自于昆腾微招股书

        科创板撤单后再闯创业板

        时隔两年,昆腾微再度冲击A股。深交所官网显示,昆腾微创业板IPO于1月18日进入已问询阶段。

        招股书显示,昆腾微主营业务为模拟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音频SoC芯片和信号链芯片,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通信、工业控制等。

        据了解,2020年8月11日,昆腾微科创板IPO获得受理,不过排队不到5个月,公司于当年12月24日撤回上市申请,公司科创板IPO随之终止,在终止之前,已对外披露了首轮问询回复意见。

        在撤回上市申请两年后,昆腾微转而向创业板发起冲击,公司创业板IPO于2022年12月30日获得受理,目前刚收到第一轮审核问询函。

        与前次科创板IPO相比,昆腾微本次创业板IPO募投项目完全一致,不过拟募资的金额有所提高。前次科创板IPO,昆腾微拟募资3.36亿元,用于音频SoC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高性能ADC/DA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资额分别为1.73亿元、1.12亿元、5116.6万元。本次创业板IPO,昆腾微拟募集资金金额增长至5.07亿元,上述三个项目的投资额分别为3.1亿元、1.46亿元、5116.6万元。

        业绩情况方面,昆腾微本次申报报告期内归属净利润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8亿元、2.17亿元、3.15亿元、1.58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116.42万元、4780.28万元、8309.16万元、3757.12万元。

        不过,公司两次申报存在信息披露不一致的情况。公司科创板IPO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5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459.04万元。

        无实控人情况曾遭问询

        在两次申报期间,昆腾微始终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的情况,这一情况在科创板IPO的首轮问询中,曾遭到上交所的重点关注。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昆腾微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前五大股东分别为JINGCAO(曹靖)、学而民和、邹德军和李福华、元禾璞华、武岳峰亦合,持股比例分别为15.25%、11.63%、7.36%、6.98%和5.81%,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公司无控股股东,且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昆腾微并不是始终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据了解,昆腾微于2016年1月12日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向毅海、林海青、曹靖,分别担任董事、副董事长和总经理、董事长,合计持有的表决权比例为50.51%。

        2017年8月4日,昆腾微披露公告称,三人提前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的解除协议,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外,向毅海、林海清分别于2016年2月14日、2017年9月23日辞去上述职务,并于2017年、2018年陆续通过股转系统将名下直接持有的全部昆腾微股份以1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股东李福华、邹德军以及徐连平。

        针对这一情况,上交所曾要求昆腾微说明提前解除协议的原因,各方在协议解除前及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解除后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是否充分。并结合向毅海、林海青股权退出过程,说明转让价格的公允性。

        此外,上交所曾要求昆腾微说明认定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理由和依据,是否由公司股东予以确认,是否通过不认定实际控制人来规避涉及的同业竞争、股份锁定及承诺等监管要求;说明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状态对其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的具体影响。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如果股权过于分散,可能会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从而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在本次IPO审核中,有可能再度引起交易所关注。不过很多上市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但经营同样很稳健,关键还是在于无实际控制人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

        撤单后大比例分红

        在前次IPO撤单后,昆腾微于2021年、2022年上半年均进行了大比例现金分红。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昆腾微始终未进行现金分红。2021年,公司开始出现现金分红的情况,当期分掉了逾五成净利。

        具体来看,2021年8月19日,昆腾微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1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公司总股本8600万股为基数,向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金额为4300万元(含税),占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的比例为51.75%。

        2022年上半年,昆腾微再次为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022年4月2日,昆腾微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公司总股本8600万股为基数,向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金额2580万元(含税),占2022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的比例为77.79%。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期后,昆腾微继续实施现金分红。2022年10月11日,公司再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拟实施现金分红总金额2150万元(含税)。

        “公司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公司经营发展实际情况、社会资金成本和融资环境等方面因素,对利润分配作出积极、明确的制度性安排,从而保证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昆腾微方面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函时这样表示。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在IPO前进行分红,说明现任股东们不愿意与未来的潜在投资人共享既往经营积累。许小恒则表示,一般来说,拟IPO公司在申报前进行分红,是否存在突击分红、分红的合理性等问题可能会遭到交易所质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