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完善产品谱系销量仍降逾17% 售车25万辆仅巅峰期27%垫底近11年

2023-01-30 16:30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显示,2022年,长安福特销量达25.1万辆,同比下滑17.61%,仅为2016年销量的约27%。

        长江商报消息 声称“产品不行,要靠营销”的长安福特,尽管高管接连换人,但还是让人大失所望。

        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达94.38万辆。随后,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深入合作,争取2019年销量突破百万大关。

        然而,长安福特的巅峰也定格在2016年,2019年公司销量降至18.4万辆,2020年和2021年销量虽有回暖,但与巅峰相比相差甚远。

        于是,长安福特开始陆续投放新产品,进一步完整了产品谱系,想借此挽回颓势,可惜事与愿违。

        近日,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显示,2022年,长安福特销量达25.1万辆,同比下滑17.61%,仅为2016年销量的约27%。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有统计以来,长安福特2022年销量仅高于2019年的18.4万辆,为公司11年来历史第二低。

        “产品不行,要靠营销”

        近日,有消息称,福特正与比亚迪就出售其在德国萨尔路易斯的工厂进行洽谈。

        不过,谈判仍处于初步阶段,最终可能会失败。2022年6月,福特表示正在为萨尔路易斯工厂寻找替代方案,包括与其他制造商合作。据悉,该工厂雇佣了4600名工人。

        有研究机构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386.7万辆,同比下滑7.9%,创2011年以来最差的销售成绩。

        此前,福特汽车公布,2022年美国销量下降2%至186万辆,低于2021年的191万辆。

        福特汽车表示,原因是其新兴电动汽车系列的强劲增长,被其核心的汽油柴油发动机汽车业务的供应限制所抵消。

        实际上,福特汽车不止是在美国销量不佳,在中国市场也是连连下滑。

        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达94.38万辆,达到历史最高。同一年,长安福特翼虎爆出断轴事件。从事件在网络曝光,到长安福特发出召回声明,整个过程几经博弈,福特品牌形象大受影响。

        2017年12月,福特与长安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改变落后局面,并争取2019年销量突破百万大关。如今看来,“百万销量”早已成为泡影。

        2017年至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分别为82.8万辆、37.77万辆和18.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27%、-54.38%和-51.3%,持续三年大幅下滑,并且连续两年被腰斩。

        2019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显示,对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罚款金额为1.628亿元。

        公告显示,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

        被罚之后,长安福特重整旗鼓,销量出现回暖,2020年和2021年分别达25.33万辆和30.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69%和20.29%。

        有趣的一幕是,2021年6月12日,重庆车展长安福特的展台上,长安福特主场发力,接连发布两款战略新品。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对媒体放话:“产品不行的时候,就要靠营销战术”。

        销量连续6个月下降

        “长安福特还需要一个大突破。”2021年6月,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陈安宁说。

        陈安宁表示:“总体来说,长安福特的势头还是可以的,但是离我们的标准,至少我的愿望和全球的愿望还是有差距的,要实事求是。”

        朱华荣直言要靠营销战术,长安福特果然“领命”。

        2022年6月,长安福特副总裁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陆逸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

        长安福特NDSD正式成立于2018年7月,在陆逸之前,NDSD已先后有三位销售总裁“闪离”,分别是李宏鹏、刘曰海和杨嵩,任职时间则分别为7个月、4个月和2年。算到今,该职务已4年换了4人,但显然是“换汤不换药”。

        2019年9月,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进一步推动双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升级。作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重要一环,长安福特从2019年到2021年底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进一步完整了产品谱系。

        近年来,长安福特推出了包括全新福克斯、全新蒙迪欧、全新探险者等车型,与此同时,长安福特还加速迭代更新脚步,让锐际、EVOS等全新车型进入市场,完善产品布局,想依靠产品优势进一步实现福特在国内的市场份额。

        然而,尽管招式全出,长安福特的增长势头还是昙花一现,又再次陷入低迷。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销量公告显示,2022年全年,公司汽车销量234.62万辆,同比微增1.98%。

        2021年年报显示,长安汽车2022年的经营目标是,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45万辆。这也表示,长安汽车实际完成目标的95.76%,虽未完成计划,但也并不算“丢脸”。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销量不达标,主要受到两家合资车企表现不佳的拖累。

        数据显示,2022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达187.46万辆,同比增加6.83%;自主乘用车销量139.04万辆,同比增加15.46%;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6.98万辆,同比增加48.83%。

        不过,2022年,长安福特销量达25.1万辆,同比下滑17.61%,仅为巅峰期94.38万辆的约27%。

        具体来看,从2022年7月份开始,长安福特销量已连续6个月下降,其中有4个下滑幅度达到双位数,12月份降幅达到48.25%,几近腰斩。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有统计以来,长安福特2022年销量为11年间的历史第二低,仅次于2019年的18.4万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