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安机械订单下滑,独立董事曾涉大智慧虚增利润案

2023-03-21 14:32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鸿安机械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4.5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将被用于扩建各类产品产能。但是另一方面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在2022上半年确认收入仅为1.92亿元,尚不足2021年全年的4...

        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物流技术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并提供专业化的项目实施及运维服务,服务于现代化工厂和仓储物流中心等场景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鸿安机械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4.5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将被用于扩建各类产品产能。但是另一方面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在2022上半年确认收入仅为1.92亿元,尚不足2021年全年的40%。

        以公司与第一大客户大福集团的合作为例,招股书第161页披露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公司向大福集团销售收入分别为21061.66万元、15468.19万元、18554.41万元和18716.90万元,但截止到2022年末取得大福集团在手订单 6846.55 万元。另据招股书第349页披露的“销售金额1500万元以上的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合同”显示,2021年共签订有7笔合同,2022年则只有2笔。上述信息指向鸿安机械的核心产品在2022年的市场需求并不景气,在此背景下公司仍计划斥资大幅扩建产能。

        另据此前有媒体报道报道第一段就提出: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鸿安)总经理盛宏伟表示,鸿安与华星光电的缘分早在2013年便开始了。还具体报道:“到了2018年,鸿安又积极参与了惠州华星光电M7自动化立体仓库项目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工作,在保证系统技术指标和运行稳定性达标的前提下,按时交付项目,获得了华星光电的充分肯定。”

        但是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鸿安机械是在2014年与华星光电建立的合作关系,前面提到的M7自动化立体仓库项目也是在2020年与华星光电开始合作、在2021年确认的该项目营业收入。可见,鸿安机械总经理盛宏伟在接受采访时表述的与关键客户、关键项目合作时间,均早于公开信息披露,而且在该报道中提到的,对M7自动化立体仓库项目产生重要影响的基恩士并未出现在鸿安机械的公开信息披露中。

        值得关注的是,邓斌锋是鸿安机械的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招股书披露其此前于2013年10月至2019年4月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部门经理,2019年5月至今担任鸿安机械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但据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注销余昌珠等63名注册会计师注册的通知》,其中包含了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苏州分所邓斌锋,也即名义上邓斌锋作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是截止到2019年12月,这与鸿安机械披露信息存在矛盾。

        此外,鸿安机械的独立董事李皎予,此前于2012年11月至2015年11月任大智慧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证监会曾公布过大智慧信息披露违法案,公司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有关规定,被处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大智慧在实施上述虚增利润违规行为时,正是李皎予担任该公司监事会主席的期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