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近四成 光明乳业寻光明

2023-03-22 10:0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明乳业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出现在下半年。在2022年半年报中,光明乳业净利润达2.81亿元,同比增长7.83%。但在三季报中净利润增幅出现下滑,为3.67亿元,同比下滑16.98%...

        曾经的“乳业第一股”业绩连年下滑,光明乳业(10.570, 0.16, 1.54%)着急了。3月20日晚间,光明乳业交出一份营收净利双降的成绩单。其中,2022年光明乳业净利出现39.11%的下滑至约3.61亿元。这一净利润是光明自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的解释中,去年业绩下滑是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2023年将努力提升业绩。尽管对2023年制订了详细的经营计划,但在当下原料、物流、包材等成本上涨,行业激烈竞争等情况下,光明乳业能否实现业绩的提升还需要画一个问号。

        净利下降超三成

        从2021年的增收不增利,到2022年的营收净利双降,光明乳业经营效益受到挑战。

        3月20日晚间,光明乳业披露2022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约282.15亿元,同比下降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1亿元,同比下降39.11%;扣非后净利润约1.69亿元,同比下降61.08%。而这也是光明乳业自2019年以来出现的最大一次降幅。

        光明乳业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出现在下半年。在2022年半年报中,光明乳业净利润达2.81亿元,同比增长7.83%。但在三季报中净利润增幅出现下滑,为3.67亿元,同比下滑16.98%。到了四季度,光明乳业单季度净利润亏损了880.3万元,同比骤降105.98%。

        这样的一份业绩与光明乳业此前提出的2022年经营计划相差不小。2021年时光明乳业提出2022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17.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元。按照这一计划来看,2022年营业总收入经营计划完成率为88.79%,净利润经营计划完成率仅为53.88%。

        对此,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本期未完成经营计划的主要原因是乳制品消费增长趋缓,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液态奶、其他乳制品收入同比下降,因此经营效益受到较大挑战。“2022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所以目前业绩情况是这样,后续我们还是会继续努力的。”该负责人表示。

        业绩下滑之外,光明乳业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也不容乐观。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营业成本229.52亿元,同比下降3.8%,但整体仍处于高位。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在2021年为20.58亿元,2022年仅剩6.67亿元,同比锐减67.59%。

        “光明乳业的状态已经有点温水煮青蛙了。”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作为七成以上业务量都在华东、上海的光明乳业来说,2022年疫情让其备受影响。而要改变光明乳业当前的业绩困局是很难的,无论从产品结构、创新升级以及迭代等方面,光明乳业都还不太理想。

        乳制品业务掉队

        在光明乳业方面对业绩下滑的解释中,乳制品的收入情况对经营效益影响明显,这是因为液态奶是光明乳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为57.8%。但作为营收占比最大的液态奶产品在2022年降幅却是最大。

        分产品具体来看,2022年光明乳业的液态奶实现营业收入160.91亿元,同比减少5.9%;其他乳制品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减少5.66%;牧业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41亿元,同比增长15.33%;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9.36%。

        对于乳制品收入的下滑,光明乳业在财报中解释称,2022年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上升,原奶价格从高位开始回落,乳制品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这一说法有据可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乳制品产量3117.7万吨,同比增长2%,较2021年增速下滑7.4个百分点,乳制品消费增速确有放缓。

        但在业内看来,除了整体消费影响,光明乳业自身还受到低温产品成本更高、高端奶消费降级、行业竞争等压力。

        在乳业独立分析师宋亮看来,去年原料等各方面成本大增,这对乳制品行业来说是普遍影响。而光明乳业以低温奶为主,产品保质期短,需要冷链物流配送,市场集中在华东、上海。因此疫情、成本等影响对光明乳业来说更加突出;并且,光明乳业的用奶成本要明显比伊利、蒙牛更高,所以与同期市场相比,面对价格战等竞争,光明乳业的成本压力就会更大。

        另一重要因素是,依托低温高端化乳品,光明乳业近几年低温奶发展比较快。但是随着消费习惯改变,市场上高端产品纷纷开始打折促销,对于光明乳业的高端线收入产生影响,这也是造成其营收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多方承压欲翻身

        从整体乳制品行业来看,目前市场呈现“两超多强”的基本格局,“两超”即是伊利和蒙牛两家巨头,“多强”指的以光明、三元等为代表的区域性乳企,再往下则是中小型乳企。

        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20年伊利和蒙牛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6.4%和21.6%,光明、君乐宝、三元市场份额分别为4.1%、3.1%和1.7%。从竞争局面上看,光明乳业相较第一第二差距过大难以追赶,而身后又有君乐宝、三元等争抢市场份额,压力较为突出。

        从营收规模看,正在全国扩张的君乐宝已经成为快速追赶光明乳业的对手。根据君乐宝向外披露的公开数据,2020年其营收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元。

        或许是感受到了行业和自身发展的压力,光明乳业制订了较为具体的经营计划。根据光明乳业在财报中披露的经营计划,2023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20.5亿元、归母净利润6.8亿元。为完成这一目标,可控的费用、渠道管理以及产业链建设被纳入发展规划中。

        据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2023年消费复苏,在品牌创新的基础上,光明乳业将在打造费用可控、精准营销的全闭环渠道管理体系;发展全产业链优势;推动线上线下(34.530, 0.12, 0.35%)渠道的一体化融合发展等方面发力。

        不过,业界对于光明乳业2023年大幅提升业绩持保留看法。“随着今年生产成本、原料成本下降,光明乳业今年的利润有望改善,营收净利整体有望止跌反弹,但是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宋亮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