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两年,宝尊电商内外交困

2023-03-23 11:1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亏损于宝尊电商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1年,宝尊电商营收93.96亿元,同比增长6.15%,亏损2.2亿元。

        传动电商代运营商正在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3月22日晚,宝尊电商发布2022年财务报告显示,亏损超6亿元,这已是宝尊电商连着第二年亏损。事实上,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传统电商代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转型自救成为各代运营商企业发力的焦点,然而,自身增长难加上转型投入的重负,让包括宝尊电商在内的电商代运营商内外交困。

        根据财报内容,2022年宝尊电商实现营业收入84.01亿元,同比下降10.60%,亏损6.53亿元。四季度营收为25.53亿元,减少19.5%,亏损为2.84亿元。

        亏损于宝尊电商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1年,宝尊电商营收93.96亿元,同比增长6.15%,亏损2.2亿元。

        就业绩亏损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宝尊电商进行采访,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不过,宝尊电商方面在财报中提到:“营收减少主要由于产品销售收入的降低导致在线店铺运营收入下降,部分抵消于包括数字营销和技术服务在内的增值服务带来的收入增长。”

        事实上,近两年,相比较以淘宝、天猫为主的传统电商渠道,以直播带货为主的新兴电商发展更为迅速。公开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就已经达到12012亿元,行业内主播的从业人数已经超过123万人,用户规模更是达到了6.6亿人。

        基于此,以及各品牌自营渠道的建立等因素,不止宝尊电商一家日子不好过,其他电商代运营商的日子同样难言乐观。财报数据显示,若羽臣(20.880,-0.42,-1.97%)2021年净利润下滑67.02%,2022年前三季度下滑63.48%。丽人丽妆(15.660,-0.38,-2.37%)2022年亏损3869万元。

        业绩下滑,所处行业红利不再,转型自救便成为各电商代运营品牌刻不容缓的发力点。而宝尊电商更是走上了一条“买买买”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2021年,宝尊电商收购了上海奕尚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公司,专注于将国际时尚品牌引入中国的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对该公司的收购,也加强了宝尊电商在该领域的布局。

        同年4月,宝尊电商与复星国际控股子公司复星时尚达成战略联盟,以深度挖掘不断增长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契机开展合作。此外,宝尊电商还收购了主要为高端及奢侈品牌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策略服务的Full Jet的全部股权。

        在2023年初,宝尊电商斥资4000万美元收购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GAP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地区的业务。

        在业界看来,宝尊电商对于GAP的收购,是其转型的关键,从线上走到线下,是宝尊电商迈出的很大一步。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表示,GAP在本土市场失势,而此番被宝尊电商接盘,二者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互补。宝尊电商的优势在于线上运营,GAP的不足正是线上渠道,收购成功后,双方既可以继续深耕已有的市场,又可以快速加码线上业务。

        “不过,对于宝尊电商而言,需要从线上经营参与到线下实体业务,还是存在一定的挑战。GAP具备在一二线城市的实体业务。未来,宝尊电商还需要针对GAP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产品调性、渠道策略、价格策略、营销推广、商品柔性供应链等方面进行重新调整,以应对本土消费市场需求。”程伟雄补充道。

        除大肆收购外,宝尊电商还通过内部孵化、战略联盟等多种模式推行品牌管理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六大品牌阵容,涵盖服饰与配件和健康与美丽两大品类。

        此外,为了提升行业竞争力,宝尊电商还逐渐渗透到了电商业务的下游业务,包括物流、仓储等服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不断的收购和跨业务的布局上,巨大的投入也让宝尊电商有一定的压力。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Q3,宝尊电商经营开支总额为17.68亿元,其中履约费用为5.76亿元。原有业务的增长难和转型业务的巨大投入,让宝尊电商的扭亏变得艰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