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期刚过 新产业股东高管“组团”减持 产品单一仍未改变

2023-05-31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新产业2022年的收入构成来看,该公司仍未改变主营业务收入单一的情况,尽管该公司在2022年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业绩增长出现了“减速”。...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2020年登陆A股市场的新产业(以下简称新产业,300832.SZ),其禁售股份已于今年5月12日解禁。目前该公司的股东和高管都在“组团”减持。近年来该公司业绩保持着稳定增长,但其收入来源仍较为单一。

        股份解禁 股东高管“组团”减持

        5月29日,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翁先定、持股 5%以上的股东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红杉)计划在未来分别减持1572万股、235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份的比例分别为2%和3%。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翁先定直接持有新产业股份262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3324%),通过西藏新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新产业)控制该公司股份2.1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6.8630%),西藏新产业与翁先定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 2.37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0.1955%)。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天津红杉持有本公司股份1.23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5.6133%)。

        《电鳗财经》注意到,新产业的股东最近减持不断。5月24日,新产业发布公告,天津红杉的一致行动人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红杉铭德)完成了对新产业315万股的减持,占该公司总股份的0.43003%。

        5月22日,新产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李婷华完成了对该公司18万股股份的减持,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0229%。

        5月19日,新产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张小红计划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36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458%)。截至该公告日,张小红持有该公司股份209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2664%)。

        在股东和高管们纷纷减持的同时,新产业的股价目前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从2022年10月份至目前,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约60%,而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仅为9%左右。

        业绩保持增长 但产品单一未改变

        2020年,新产业登陆创业板,该公司的限售股于今年5月12日解禁。年报显示,新产业主要从事体外诊断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客户服务,该公司产品主要用于为医疗终端提供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观察、健康状态评价以及遗传性疾病预测的诊断信息。

        2022年,新产业有99.7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其中71.77%的收入来自试剂,28.02%的收入来自仪器类;68%的收入来自国内,32%的收入来自国外。

        可见,新产业几乎全部收入来自体外诊断。根据 Kalorama Information报告,2022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预计超1274 亿美元;从全球体外诊断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北美、西欧等地区是体外诊断的主要市场,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医疗服务已经相对完善,其体外诊断市场已经达到一个相对稳定阶段,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则增长迅猛。

        根据 Frost&Sullivan报告,2020 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为1075 亿元。近二十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在政策扶持、下游市场需求膨胀、技术进步的带动下经历了快速发展,产业化程度迅速提高;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深入,人均医疗开支的提升,以及国家政策向医疗阶段前移的过程等因素影响,国内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持续不断扩大。

        预计2020—2025中国体外诊断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 15.38%。

        从2019年至2022年,新产业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8.6亿元、8.8亿元和12.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92%、19.36%、3.06%和40.52%。在上市前后,新产业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2023年第一季度,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了17.9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和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1%和11.12%。

        自上市以来,新产业的业绩保持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存在产品单一的情况。目前新产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化学发光免疫诊断领域,且该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在该公司上市后,其来自体外诊断分析仪器和配套试剂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仍保持在95%以上。

        从新产业2022年的收入构成来看,该公司仍未改变主营业务收入单一的情况,尽管该公司在2022年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业绩增长出现了“减速”。

        事实上,在2020年登陆A股市场时,有业内分析人士就提出质疑,新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单一,该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市场环境和自身因素的双重影响,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变差,可以通过尝试多元化的经营策略,减少未来发展中的风险。

        2022年,新产业的毛利率为70.5%,较上年同期减少了0.95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亿元、2.2亿元和3.2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6%、8.45%和10.4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