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用电不涉及,新一轮电价调整影响了谁?

2023-05-31 14:42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金朝力 冉黎黎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日起,电价将迎来新一轮调整,但并不会影响到居民用电。有关分析指出,相比过去,这一调整将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统一到了同一标准之下,同时,此次调整并未直接涉及到对...

        6月1日起,电价将迎来新一轮调整,但并不会影响到居民用电。有关分析指出,相比过去,这一调整将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统一到了同一标准之下,同时,此次调整并未直接涉及到对于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的影响。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近日,多个省份发布文件均提及分时电价机制,有关居民生活的电价计费方式调整或也将逐渐到来。

        统一标准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执行。

        根据《通知》,执行工商业(或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用户,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执行单一制电价;100千伏安至315千伏安之间的,可选择执行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及以上的,执行两部制电价,现执行单一制电价的用户可选择执行单一制电价或两部制电价。

        单一制电价和两部制电价是什么?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解读,只按客户用电度数计费的电价,称为电度电价(包括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这种只按电度电价计费的计价方式称为单一制电价。除按客户用电度数计费之外,还要根据客户用电容量计费,按容量计费的电价称为基本电价,这种既包括电度电价又包括基本电价的计价方式称为两部制电价。

        以公式来看,执行单一制电价用户电费=(上网电价+工商业单一制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上网环节线损费用+系统运行费用)X月度电量。执行两部制电价用户电费= (上网电价+工商业两部制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上网环节线损费用+系统运行费用)X月度电量+容 (需)量X容 (需) 量电价标准。

        那么,此次调整中在工商业方面提及单一制电价和两部制电价意味着什么?一位电力行业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这实则代表着标准的统一,“以前,两部制电价主要适用于大工业用户;单一制电价适用于除大工业以外的工商业用户。此次调整则是将大工业用户和除大工业以外的工商业用户都统一到了用电容量这一标准之下”。

        结构调整

        “此次主要是电价的结构性调整,对于工商业用电,调整将会让电价更加市场化,对于一些高耗能、高用电的企业来说,电费可能会有所上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但对于一些小型企业来说,可能由于用电量较小,调整对其影响并不明显。”

        此外,前述专家指出,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表》,各省两部制的电量电价大都低于单一制电价;但相比单一制电价,两部制电价还需在电量电价之外加上容(需)量电价,这使得其中存在一定的平衡关系,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至315千伏安之间的企业需要核算自己的用电情况,然后再进行选择。

        有关分析认为,此次调整也将带来更加健全的激励约束机制,对负荷率较高的两部制用户的需量电价实施打折优惠,引导用户合理报装容量,提升电力系统经济性。据悉,此次调整中,选择执行需量电价计费方式的两部制用户,每月每千伏安用电量达到260千瓦时及以上的,当月需量电价按本通知核定标准90%执行。

        在工商业之外,此次调整对于居民日常用电又会有影响吗?根据《通知》,用户用电价格逐步归并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工商业用电(除执行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以外的用电)三类;尚未实现工商业同价的地方,用户用电价格可分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除执行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大工业用电价格以外的用电)四类。

        也就是说,此次调整的对象为原大工业用户和一般工商业用户,而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的用电并不包含其中。《通知》中也提到,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继续执行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政策。

        尽管此次调整不会直接影响普通居民用电价格,但有可能带来间接的影响。前述专家指出,例如,对于家里没有安装充电桩的车主来说,由于大部分公共充电桩的电价与工商业用电相同,因此调整可能会对其充电费用产生影响。

        分时扩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家发改委的文件并未涉及对于居民生活电价的调整,但为倡导科学用电、节约用电,近日,实行“分时电价”的文件正密集出台。

        例如,2022年12月,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文件称,2023年1月1日起,供电企业能够直接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含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城乡居民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不包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用电),均可自愿选择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可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申请,由供电企业免费安装峰谷分时电能表,执行时间以年度为周期,且不得少于一年。今年5月,重庆市发改委也发布《关于建立居民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提出自6月1日起,由电网企业直接抄表到户的且具备分时表计计量条件的“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和居民充电设施用户可自愿选择执行分时电价。

        事实上,分时电价已然不是新鲜事物,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国逐步在各地推行分时电价机制,截至2021年,已有29个省份实施了分时电价机制,其中有14个省份出台了居民峰谷电价政策。

        接下来,分时电价会进一步进入居民生活吗?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就《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答记者问时便给出了答案。该负责人提到,电能无法大规模存储,生产与消费需要实时平衡,不同用电时段所耗用的电力资源不同,供电成本差异很大。

        “在集中用电的高峰时段,电力供求紧张,为保障电力供应,在输配环节需要加强电网建设、保障输配电能力,在发电环节需要调动高成本发电机组顶峰发电,供电成本相对较高;反之,在用电较少的低谷时段,电力供求宽松,供电成本低的机组发电即可保障供应,供电成本相对较低。”该负责人表示,“有条件的地方,要按程序推广居民峰谷电价机制,逐步拉大峰谷电价价差,引导居民用户在高峰时段少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