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杭州知名房企濒临退市 5万股东注意了

2023-06-01 14:17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退市房企名单不断增加,*ST蓝光已收到上交所退市决定,*ST中天、ST美置、*ST嘉凯等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停牌,目前正在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ST阳光城、ST泰禾、S...

        作为曾经的杭州知名大型老牌房企,*ST宋都如今也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截至5月31日收盘,*ST宋都已连续11个交易日跌破面值,剩余9个交易日需每日收盘涨停才有望缓解“1元退市”危机。

        近期,退市房企名单不断增加,*ST蓝光已收到上交所退市决定,*ST中天、ST美置、*ST嘉凯等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停牌,目前正在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ST阳光城、ST泰禾、ST粤泰等已提前锁定退市,*ST泛海、*ST海投、*ST宋都、金科股份等多家房企也已经站在了退市的边缘。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规,股票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两种情形。强制退市包括财务类退市、交易类退市、规范类退市与重大违法类退市。“1元退市”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的一种。根据相关规定,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则会被交易所强制退市,且没有退市整理期,直接终止上市。

        杭州知名房企濒临退市

        5月31日,*ST宋都再次以跌停价收盘,报0.64元/股,公司股票已连续11个交易日低于1元。根据相关规定,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则会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ST宋都需在接下来的9个交易日内,每个交易日实现涨停,才能在第20个交易日重返1元。这就意味着,*ST宋都若6月1日未能以涨停价收盘,将提前锁定“1元退市”。

        因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2022年度内控审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否定意见,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

        据公司官网资料,作为杭州“老十八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宋都集团历经30余年积淀,已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涉足商办、产城、代建、金融、大健康等多领域的综合性控股集团,旗下项目版图横跨长三角区域及西南省份。

        截至2022年,宋都集团已连续13年入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连续5年荣获“长三角城市群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称号。

        尽管公司对外宣称的称号很响亮,但公司近几年业绩却大幅减少,并在2022年出现巨亏。据公司年报,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减少40.08%;2021年转亏3.94亿元;2022年亏损扩大至35.64亿元。

        据公司公告,由于宋都控股未能按期偿还银行借款,以至作为担保方的公司全资子公司宋都集团名下存单已被债权人行使担保权利进行划扣,进而导致公司被宋都控股占用资金13.2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0.67%。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达5.06万户,环比减少1309户。

        实控人因内幕交易被罚没1.47亿

        作为杭州知名房企,公司实控人、董事长俞建午却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处罚1.10亿元,没收违法所得3679.31万元。

        公司此前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俞建午先生的告知函,俞建午先生于2021年12月22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根据当事人俞建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没收俞建午违法所得3679.31万元,并处以罚款1.10亿元。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俞建午主要通过美年健康股票转让的内幕交易信息买卖该股票,最终获利3679.31万元。该交易的内幕知情人徐某时任美年健康总裁,为俞建午在EMBA的同班同学,双方经常有微信联系。

        此消息一出,令业内人士都大跌眼镜。此次内幕交易金额和获利金额巨大,被罚金额也较大。

        内幕交易是《证券法》明文规定禁止的行为,指有关人员根据内幕消息买卖证券或者帮助他人买卖,违反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使证券价格和指数成为少数人利用内幕消息炒作的结果。

        近年来,证监会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而从不同违规行为的处罚来看,内幕交易是最常见的形式,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累计罚没金额,均稳居第一。

        “1元退市”房企接二连三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财报披露完毕,批量房企因未通过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被戴帽。随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这让本身就在1元附近徘徊的房企,陷入了退市境地。

        5月30日晚间,*ST蓝光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6月6日终止上市暨摘牌。

        ST泰禾、*ST嘉凯、ST阳光城、ST粤泰、*ST泛海等多家房企接连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因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

        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出清在市场下行周期愈演愈烈,甚至还有未被戴帽的上市房企也跌破面值。5月22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未能偿还约2791.55万元商票,被债权人提请破产重整。金科股份股价随后持续下跌,并跌破面值,近期在控股股东增持护盘下,总体跌势放缓,但股票价格仍在1元下方。

        中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强化退市制度有助于保证股票市场合理供给,并助力提高A股优质公司的回报率。常态化退市机制的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减少投资者“炒小”、“炒差”行为,促使投资者关注基本面优质、行业发展前景较好的公司,助力实现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全面注册改革背景下,“壳”资源稀缺性不再,市场尾部公司出清速度有望加快,ST、*ST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增大。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股票价值,关注A股相关公司退市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