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推出类加盟股权合作计划 筹划自救再出招

2023-06-02 10:43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也是为了缓解国美的现金流压力。

        日前,尚未渡过流动性危机的国美集团宣布推出类加盟股权合作项目计划引发关注。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到国美集团一内部人士。该人士说,该计划就是与合作伙伴开合资公司,用国美的品牌、营销、资本、供应链等方面的资源赋能合作伙伴,收取相关费用。“目前有不少企业在接洽中。近期已与一家外贸集团达成合作,该集团年营业额在10亿元左右,国美在供应链、品牌输出等领域为其提供服务,同时收取一定比例的营业额作为费用”。

        实际上,推出类加盟计划可以视为国美转型直播业务后,筹划自救的又一大动作,通过加盟收取服务费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美资金压力,但效果如何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e公司记者表示,这种商业模式依然是线下思维,以加盟代理商的方式来实现两个目的。“其一是国美品牌价值的变现,其二是国美线下生态的扩张。相比于互联网企业热衷于线上平台模式,国美这种加盟商业模式效率更低,并没有太显著的优势,但的确此举能够开启国美的多元化经营之路。”

推出类加盟计划

        日前,国美方面宣布,推出类加盟股权合作项目计划。该计划将打造以“类加盟合作”为基础的“合资公司”商业新模式,国美将向合资公司开放商业平台、品牌资源、供应链等相关服务支持。

        “与传统的加盟方式不同,国美的类加盟计划合作伙伴可以在国美品牌的支持下,共同开展经营活动,借助国美电器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号召力,迅速提升其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国美方面表示,合作对象也涵盖商品类、采销类、平台服务类、管理服务类,技术服务类、门店实体类等多个企业类型。

        在加盟方式上,国美方面介绍,将在全国范围内给予合作伙伴独家国美品牌授权,从一级到四线城市全部覆盖,合资公司可再多级发展类加盟合作,创办多级合资公司,迅速扩展市场规模,形成加盟网络,最终实现1+1>2的效应。

        国美本次计划也涉及未来资本层面的合作。国美表示,将利用供应链整合、连锁经营及物流网络、服务标准设计、商品研发定制、社群等领域的优势,提高加盟企业估值,大股东也将全力助力合资公司独立IPO,实现资本最大化。“除了能够提供专业的资本化策略外,还可以在短期内根据合资公司实际完成业绩的PS/PE倍数计算估值并收购相应股份,助力合作伙伴在2-3年内实现投资成本的价值翻倍,获得高增值回报。”

        “国美应该也在思考自己能够为合作方带来的价值,国美品牌的价值还在,但已然所剩不多,协助IPO也只是给合作方抛出的诱饵,毕竟IPO不是国美能够决定的。”盘和林表示。

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推出类加盟股权合作计划曾有征兆。在今年2月举办的线上厂商沟通会上,国美高层就透露,开放加盟和投资合伙是今年公司发展重点之一,这也是为了缓解国美的现金流压力。

        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彼时表示,未来,国美的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尽快做到各占50%。同时,我们还将开展“加盟”或者“投资合伙人”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社会力量”包括业主物业、家电品牌、店长、代理商、达人、推手等,这覆盖零售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他们的加入,意味着国美零售链接了一个“超级朋友圈”,也让我们各位厂商合作伙伴的商品有了更加多元的销售渠道。

        “2023年,国美全面开放加盟,通过加盟或者投资合伙的形式,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李俊涛也表示,国美加盟业务2023年经营目标从现存量2407家门店,拓展至3200多家,覆盖中国所有省市下沉市场,月均销售规模预估超5亿元。“投资合伙模式即通过与个人或者公司合作,包括业主物业、家电品牌商、店长、代理商、推手等,覆盖零售产业链的多个方面,最终达到国美、投资合伙人双赢的经营模式。”

        从最新的财务数据看,国美零售的经营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同时面临较大偿债压力,这也是国美探索新模式筹划自救的重要背景。

        今年2月底,国美零售公告,截至2023年2月3日,集团尚未偿还的逾期贷款总额约为68.9亿元。

        3月10日,国美零售发布业绩预警,预期2022年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滑约55%至65%之间,归属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预期将在170亿元至190亿元之间(其中包括将部分经营未达预期的业务进行商誉减值,金额约65亿元至85亿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亏损为44亿元。

        3月31日,国美零售还发布了延迟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的公告,其表示,由于集团近期出现流动资金问题,公司核数师已要求进行额外审核程序,以确定集团的存货及债务,2022年年度业绩发布日期还需要与进一步协定。根据上市规则规定,国美零售于4月3日上午9时起暂时停牌。截至目前,国美零售仍然未实现复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