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规模锐减近四成!新华基金股权及高管变阵后走向何方?

2023-09-04 09: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基金站在了新起点,但其沉重的历史包袱还是需要近期尽快解决的。最突出的问题是,新华基金近一年的规模已经锐减近四成,且没有发行任何新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新...

        《电鳗财经》文/高伟

        继上周35.31%的股权拍卖成功后, 9月2日,新华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宣布杨金亮任总经理,董事长于春玲不再代任。随着股权的落定及高管新格局的形成,新华基金能否有一个趋好的变化。毕竟,在近一年,新华基金未发一只新产品,并且管理规模已经锐减近四成。

        “不管是新任股东还是新任高管,新华基金将有一段痛苦的磨合期,短时间不会有明显起色。”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站在新起点

        据新华基金公告,杨金亮任职总经理的起始日期为2023年9月1日。其简历显示,杨金亮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干部,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兼任合规总监。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杨金亮到任之前,由董事长于春玲代任总经理一职。近年来,新华基金管理层变动较多。今年3月,新华基金原董事长翟晨曦因个人原因离任,由总经理于春玲代任董事长一职。三个月后,即今年6月底,新华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原总经理于春玲转任公司董事长,并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尤为注意的是,在翟晨曦离职的同一天,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刘征宇也因个人原因离职。WIND数据显示,不到三年时间,包括申峰旗、刘征宇、刘全胜等在内高管陆续离职。

        其实,真正奠定新华基金新格局的是股权的变动,人事变更也始于股东的变化。董事长是公募机构发展方向的掌舵人,而总经理则需要对公司的业绩负责。如果股东方本身发生变化或是策略进行了调整,那么对基金公司而言就会存在高管变更的现象。

        近日,北京国资与重庆国资携手成功竞拍新华基金35.31%股权,至此,新华基金正式开启“重生之路”。其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拍得30.31%股权,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拍得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融街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而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重庆市江北区政府的全资国有公司。据了解,金融街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而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江北区政府。

        沉重的包袱

        新华基金站在了新起点,但其沉重的历史包袱还是需要近期尽快解决的。最突出的问题是,新华基金近一年的规模已经锐减近四成,且没有发行任何新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新华基金管理规模为538.46亿元,其规模之小与其2004年成立的“老牌”基金明显不匹配。

        作为一家已成立第19个年头的老牌基金公司,新华基金见证过辉煌也遭遇过挑战,“新华四杰”一度名噪权益江湖,固收领域也曾星光闪耀。不过,过去几年,经历核心人才的接连流失及股东频繁变更后,新华基金的发展较同期成立的其他几家基金公司明显落后。

        《电鳗财经》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新华基金管理规模为868.31亿元,一年后的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锐减了329.85亿元,降幅达到37.99%,接近四成。另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二季度末,新华基金管理的非货规模为354.57亿元,行业排名第82名,而在去年二季度末,其对应规模为450.92亿元,同比降超20%。

        尤为注意的是,新华基金近两年“一基未发”,仅仅给之前成立的几只债券基金增设了E份额,如新华利率债E份额、新华聚利债券E份额等。

        业内人士称,由于近些年股权结构不稳定,导致新华基金的实控人多次变更、核心人员出走,公司发展后力不足,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也逐渐“掉队”。问题是,随着国资股东的入主和持续加码,随着管理层变阵完成,新华基金能否迎来新生?新华基金能否重振雄风,给投资者一个华丽转身?《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