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三年业绩露衰样  泰和新材控股方承诺半年不减持

2023-10-07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泰和新材的股价在2023年2月份达到历史峰值以来,出现多次回落,且每次大跌期间均伴随着巨额放量。该公司股价已经从27元之上下跌至当前的16元附近。...

        《电鳗财经》文/商一炀

        泰和新材(002254)重组刚好满三年,发行股份已经到了解禁期。9月29日,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公告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

        《电鳗财经》注意到,泰和新材的控股股东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丰控股”)、烟台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盛控股”)及一致行动人烟台裕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泰投资”)合计持股比例33.79%,本次解禁的持股比例29.43%。从业绩上看,重组后的泰和新材在体量上猛增,但后续的营收和业绩持续下滑,资产证券化后就出现“衰样”,并不符合中小投资者的期望。

        自2月份以来,泰和新材股价已从27元滑落至当前的16元附近。本次控股方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但6个月后又将如何呢?

        控股方29.43%股份解禁 承诺6个月不减持

        据公告信息,泰和新材的控股股东国丰控股及其全资子公司国盛控股、一致行动人裕泰投资承诺:自2023年10月9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即泰和新材)股份,亦不通过转融通方式出借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

        既不减持也不出借,显然控股方铁了心减压力、保股价。公开信息显示,国丰控股、裕泰投资、国盛控股合计持有泰和新材33.79%的股份,本次解禁潮,三股东持有的解禁限售股分别占总股本的14.06%、13.84%和1.53%。

        泰和新材的前身是1987年筹建的烟台氨纶厂,以氨纶起家,2004年、2007年分别拓展了芳纶纸、间位芳纶业务,2008年拓展对位芳纶业务,并于2008年上市,2020年整体上市。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几年泰和新材股本快速扩张。

        2020年6月15日,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及向烟台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该公司向国丰投资发行11934.1391万股、裕泰投资发行11466.1336万股股份吸收合并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核准该公司向国盛投资、裕泰投资、烟台交运集团、烟台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4名法人、姚振芳等12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同时核准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亿元。

        2020年9月29日,本次重组发行的股份25608.8243万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20年11月5日,本次重组募集配套资金新增股份3434.0659万股办理完毕登记,泰和新材的总股本变更为68439.4502万股。

        2022年12月,泰和新材限制性股票激励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1881万股;2023年2月,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5973.0481万股;2023年8月,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的限制性股票111万股上市。至此,泰和新材总股本变更为86404.4983万股。

        重组、配套募资、增发、股票激励等,让泰和新材的总股本倍增,而伴随着一个个限售期满,待解禁套现的股份也接踵而至,股价压力频频来袭。此次重组满三年,控股方三股东承诺延长6个月不减持,则是扛住了最大减持压力。

        重组后业绩持续颓势 2023年股价梯次放量下跌

        据《电鳗财经》观察,泰和新材的股价在2023年2月份达到历史峰值以来,出现多次回落,且每次大跌期间均伴随着巨额放量。该公司股价已经从27元之上下跌至当前的16元附近。

        从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看,泰和新材重组后的业绩差强人意。重组后的2021年和2022年,泰和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04亿元、37.50亿元,实现净利润9.66亿元、4.36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8.51亿元、3.17亿元,2022年上述三大财务指标分别同比下降了14.85%、54.86%和62.76%。由此可见,泰和新材重组后,其核心资产的盈利能力大幅减弱。

        进入2023年,泰和新材的业绩不见好转,继续下滑。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0.55%、26.21%、26.7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恶化的更为严重,综合数据可见,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泰和新材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31%、26.29%、10.96%和3.28%。

        2020年的整体上市是加持还是梦魇?《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泰和新材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