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融资“内硬外软”:终止GDR  增发转债“双倒挂”

2023-10-30 09: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8日,牧原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9.68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净利润-18.42亿元和-17.1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21.82%和231.98%。...

        《电鳗财经》文/罗子君

        临近10月底,牧原股份(002714)的资本运作出现重大变局:死扛转债价格、终止境外GDR发行,这与其经营业绩不无关系,该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8.42亿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牧原股份的前次增发价格、转债价格都出现倒挂。牧原股份可谓募资狂人,2021年9月份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95.5亿元,2022年11月非公开发行募资60亿元,2022年12月份拟发行GDR境外融资。截至目前,该公司除权后的转债转股价格46.55元、前次增发价格39.48元,而上周五其收盘价36.15元。

        前三季度亏损超18亿元 终止GDR发行

        10月28日,牧原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9.68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净利润-18.42亿元和-17.1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21.82%和231.98%。

        与此同时,牧原股份披露称“终止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事项”。

        据公告信息,2022年12月牧原股份董事会及临时股东会通过《关于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及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该次发行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2.5亿股,包括因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而发行的证券(如有),不超过公司本次发行完成后普通股总股本的4.37%。

        牧原股份马不停蹄融资,这与其当时的业绩是直接相关的。该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74.51亿元、69.04亿元和132.66亿元,总体看,盈利水平处于下降趋势,但盈利规模可观,且2022年存在快速复苏迹象。

        然而,牧原股份2023年三季报在营业收入微增的情况出现亏损,就是极为不详的征兆了。

        目前,牧原股份原计划的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项,已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SIX Exchange Regulation AG)的附条件批准。

        10月28日,牧原股份在公告中称,“鉴于内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发生变化,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经过深入探讨和谨慎分析后,决定终止本次发行GDR事项”。

        牧原转债价格和前次增发价格“双倒挂”

        10月28日,牧原股份还披露了《关于不向下修正“牧原转债”转股价格的公告》。

        面对“变局”的业绩,放弃境外融资,却不下调转债价格,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内硬外软”的表现令投资者唏嘘。

        2021年,经证监会核准,牧原股份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955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95.5亿元,期限6年。2021年9月10日起,“牧原转债”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债券代码“127045”。

        《电鳗财经》注意到,牧原股份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初始转股价格为47.91元/股,此后经过股权激励、非公开发行、分红等因素,当前“牧原转债”的转股价格调整为46.55元/股。

        截至10月27日(周五),牧原股份收盘价36.15元,远远低于“牧原转债”转股价格,出现严重倒挂。

        牧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23年10月27日收盘,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已触发“牧原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

        最近半年,牧原股份的股价持续低迷。据《电鳗财经》统计,自5月4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119个交易日低于上述转债的转股价格。

        但牧原股份称,经董事决议,决定本次不行使“牧原转债”的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权利,同时未来十二个月内(即2023年10月28日至2024年10月27日)如再次触发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亦不提出向下修正方案。从2024年10月28日开始重新起算,若再次触发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届时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决定是否行使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权利。

        除了转债的转股价格“倒挂”,牧原股份前次增发价格也处在“倒挂”中,且尚未解禁。

        2022年11月份,牧原股份向牧原集团增发募资5,999,99.9,982万元(即不超过60亿元),发行价格39.97元。该公司2022年分红方案为10派7.381783元,因此除权后前次增发价格为39.23元。

        牧原集团是牧原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是牧原股份实际控制人秦英林和钱瑛的一致行动人。根据发行方案,该次增发限售期为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牧原股份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