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两年 业绩走低 伟思医疗变更7880万元募资用途引上交所问询 

2022-06-16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伟思医疗发公告披露拟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募投项目,将项目终止后剩余募集资金共计7879.84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达到预定....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伟思医疗(688580.SH)变更募资用途引来上交所问询。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且其“重营销轻研发”仍未明显改变。

        更改募资用途为哪般?

        6月15日,伟思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其使用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动资金的问询。

        6月14日,伟思医疗发公告披露拟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募投项目,将项目终止后剩余募集资金共计7879.84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2022年9月调整至2023年9月。

        该公告还披露,“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486.00万元,截至2022年5月31日,“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尚未进行投资,剩余募集资金为7486.00万元。公司结合相关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拟终止项目。

        对此,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详细说明项目终止的具体原因,针对该决定的决策过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具体情况及分析结果,相关决策过程中公司董事会、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做的具体工作。

        2020年7月份,伟思医疗登陆科创板。该公司当初发布的招股说明书针对“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相关内容显示:“随着公司销售收入不断增长,产品销售量越来越大,公司现有的组装调试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客户对供货响应的要求。项目实施后,可以使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然而,仅仅两年之后,该公司却要停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结合上述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说明在公司业务增长,主要产品销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并进一步说明首发“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规划是否存在不审慎、与公司实际经营需求不一致的情形,以及招股说明书关于该项目的信息披露是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

        另外,上交所还要求伟思医疗分析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对公司核心技术相关产品生产能力、核心竞争力,以及核心产品的推广应用带来的不利影响;并结合公司在手货币资金等财务数据,说明将“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终止后,相关募集资金永久补流的必要性,以及相关资金的使用计划;最后详细说明公司将如何确保“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主营业务,并持续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次除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外,伟思医疗还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2022年9月调整至2023年9月。截至该公告披露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投入进度分别为24.39%和5.15%;该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1,119.34元,投入进度23.82%。

        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补充说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缓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以及项目建设的内外部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重大风险。

        “重营销轻研发”未明显改变

        作为一家登陆科板仅两年的公司,伟思医疗更改募集资金用途必然将引起市场人士的质疑。而且《电鳗财经》注意到,4月28日,伟思医疗已经使用了1.8亿元超额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占其超募资总额的30%。

        年报显示,伟思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研发创新为发展驱动力,持续投入在电刺激、磁刺激、电生理、射频、激光、康复机器人等方向的先进技术研发,并完善产品布局。

        2021年,该公司有86.2%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其中,来自电刺激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为29.8%,来自磁刺激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为39.4%,来自电生理类产品收入的占比为13.8%,14%的收入来自耗材及配件。

        值得注意的是,伟思医疗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了下降。当期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1万元,同比减少了32.5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701万元和9101万元,同比分别减少了45.62%和64.88%;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3万元。

        在登陆A股市场前后,伟思医疗的业绩增长已显疲态,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94亿元和1.2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4.88%、35.82%和16.98%。

        2020年和2021年,伟思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429万元和635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6%和14.77%。

        伟思医疗的研发投入在2021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而此前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远落后于同行公司。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898.69万元、1304.12万元、1854.31万元以及1131.5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9.03%、8.92%以及8.08%。虽然当时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数额逐年呈增长趋势,但其占比却逐年走下坡路,且明显偏离行业平均的16.27%、13.79%、13.00%以及12.4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伟思医疗的研发投入占比远落后于销售费用占比,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206.49万元、4192.99万元、5316.96万元和3377.33万元,占比分别为33.43%、29.02%、25.59%以及24.10%,远超各期研发费用近三倍,且均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水平。

        2020年和2021年,伟思医疗的销售费用分别7205万元和7810万元,仍高于同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