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计划扩产4680电池 首次表态将应用领域拓展至储能

2023-01-29 13:17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80电池原为解决动力电池高成本、短续航的痛点而生,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是特斯拉首次表示,将把4680电池扩展到储能领域。...

        当地时间1月24日,特斯拉的一份声明再次将公众的目光聚焦于4680大圆柱锂电池。

        特斯拉表示,将投资超过36亿美元,扩建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将增加400万平方英尺的占地面积新建两个工厂——一个用来制造Semi半挂式电动卡车,一个为4680电池工厂,规划年产能达100GWh,适配150万辆轻型车,同期扩产的Semi工厂也有望适配。

        100 GWh只是特斯拉的一个“小目标”,特斯拉的长期产能目标为1000GWh甚至2000GWh、3000GWh,并持续使用自产电池。

        正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所说,“即使是这样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100GWh),也只是向前迈进了一步,这真的只是一个开始。”

        特斯拉制定如此宏大的产能目标的底气是什么?

        在向内华达超级工厂的员工发表针对该扩产计划的演讲时,马斯克就透露,其4680电池不仅用于电动汽车,最终还将用于特斯拉的储能产品,包括专为公共项目和商业项目设计的大型储能电池Megapack和家用储能电池Powerwall。

        4680电池原为解决动力电池高成本、短续航的痛点而生,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是特斯拉首次表示,将把4680电池扩展到储能领域。

        从马斯克的各种表态中可看出,储能在特斯拉的能源业务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在1月26日的电话会上,马斯克表示,公司在储能方面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这一增长正在继续加速,“我想明确表示,人类有一条通向完全可持续未来的道路,特斯拉的目标是尽可能加快该进程,显然我们正在提升Megapack生产能力,我们预计,其增长速度将比我们的汽车快不少。”

        同时,为提高经济性,特斯拉或许将改变储能用4680电池的材料构成。

        按照正极化学材料的不同,当前锂离子电池有磷酸铁锂和镍钴锰三元锂两条主流技术路线。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更高,能量密度偏低,成本低,最适合储能;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但稳定性和耐用性也较差,通常用来满足电动汽车的长续航要求。

        目前,特斯拉生产的4680电池使用的便属于后者,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而其储能电池则以磷酸铁锂材料为主。

        以其明星产品Megapack为例,特斯拉于2021年开始让该产品改用磷酸铁锂电池,据高工锂电网此前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称,Megapack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铁锂电池。

        在当年二季度的财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未来特斯拉所有的储能系统有可能都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该方案并未生变。马斯克近期表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惊人的计划,可以使4680电池具有低成本和高能量密度。”据autoevolution推测,这可能表明了4680电池将实现正极材料化学成分更加多样化。TeslaRati等多家外媒则预计4680储能电池将使用磷酸铁锂材料。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