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连续八年造假!有投资者损失270万元!这一头部券商也遭立案

2023-05-31 14:51 | 来源:央视财经 | 作者:美尚生态 投资者 广发证券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T美尚(1.610,0.00,0.00%),主营园林景观建设和生态修复,近日,中国证监会一纸公告,坐实了公司长达多年财务造假的事实。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较最高点已经跌超90%。一些投...

        *ST美尚(1.610,0.00,0.00%),主营园林景观建设和生态修复,近日,中国证监会一纸公告,坐实了公司长达多年财务造假的事实。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较最高点已经跌超90%。一些投资者也拿起了法律武器进行索赔。

        *ST美尚连续八年造假 有投资者损失超百万

        江苏南京的李先生是参与索赔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三年前,因为觉得公司业绩表现很好,以7元多的成本买入了美尚生态,后来股价一路下跌,但那时根本没想到公司会财务造假。之后美尚生态被曝出了一系列问题,而自己也已经被套牢了。

        *ST美尚投资者 李永善:到目前为止,就现在的股价来说,大概赔270万元,当时很气愤,就是告公司,让它承担民事责任,让它赔偿。既然造假,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公告显示,美尚生态在2012年至2020年上半年,通过提前确认应收账款收回、虚记银行利息收入等方式,虚增净利润达到了4.57亿元。对此,投资者已经启动了对公司证券虚假陈述的民事索赔。

        江苏沁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谢保平:给我们正式委托的已经有70多人,后续还会陆续增加,委托我们的投资者每人亏损金额在10万元到5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6月25日至2021年4月29日买入美尚生态的股票,并在2021年4月30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或者在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23日买入,2021年12月24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符合其中一个条件的便可以参与投资者维权诉讼登记。

        据了解,A股市场上,因公司造假而被投资者索赔的并非个例,例如,此前康美药业就曾因年报虚假陈述,赔偿投资者24.59亿元;另一家公司飞乐音响(4.150,-0.01,-0.24%)也被上海金融法院宣判赔偿股民1.23亿元。

        *ST美尚会否退市 记者实地探访公司无锡总部

        针对一系列的信披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欺诈发行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并对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实控人王迎燕处以终身市场禁入的措施。

        一时间,市场对*ST美尚是否会退市议论纷纷。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如何?退市的概率有多大?记者实地探访公司位于无锡的办公场地。

        在江苏无锡的山水城科教软件园内,有两栋大楼顶部写着“美尚生态”四个大字,其中一栋大楼只有两层楼亮着灯光。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公司内部,表明来意后,工作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复。

        在多番沟通后,前台人员带着记者到了楼上,一位自称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不过,其全程表现得较为谨慎,在交谈过程中,面对记者抛出的许多问题,对方大都避而不谈。

        之后,记者走到一栋同样标有“美尚生态”的大楼,注意到这栋楼并无办公的迹象,门口也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

        不过,从财务数据上看,美尚生态尚未触及退市的条件。例如,公司虽然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但营业收入未低于1亿元,虚增利润也没有达到“虚假记载的净利润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的条件。此外,公司于近日启动了预重整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往情况来看,美尚生态的重整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卷入*ST美尚“旋涡”广发证券(14.900,-0.07,-0.47%)再遭立案

        近日,广发证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在美尚生态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业务中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对于此次事件,记者也致电了广发证券的董秘办。

        广发证券董秘办工作人员:造假的是上市公司,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全部都按程序来的。

        广发证券在美尚生态IPO时便担任其保荐机构。采访中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因*ST美尚被立案的广发证券,如果对公司造假事情完全不知情,从逻辑上讲是不合理的。

        2020年7月,因涉及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广发证券被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等的监管措施。记者梳理还发现,券商因未勤勉尽责而被处罚并非个案。东北证券(7.160,0.04,0.56%)和招商证券(13.930,0.03,0.22%),此前均因“未勤勉尽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或者处罚;招商证券当时至少有26单在手的IPO和再融资项目被迫中止。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更应落实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