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募资大幅下滑 基金发行再度遇冷

2023-06-01 14:5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今年5月份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86.45亿元,发行数量为18只;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20亿元,发行数量为30只;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16.82亿元,...

        5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整体热度较4月份有明显下降,基金发行失败的现象也备受市场关注。

        记者近期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了解到,当前公募基金发行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新基金发行有所遇冷,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5月份以来公募基金合计募集资金484.18亿元,较4月份的763.25亿元下滑明显,个别新基金产品募集失败,百亿元量级新基金一直没有出现;二是债券类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布局新基金市场的主打产品,这类基金也是当前市场资金更青睐的产品。

        “最近我们各渠道销售都在积极与投资者沟通,但是由于受到5月份A股市场持续震荡回调影响,最近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再次出现1月份那种相对低迷的局面了,一些基金公司对于新基金产品的募集目标仅仅是达到产品成立要求即可。”北京地区某中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

        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对记者分析称:“从新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受到近期市场震荡波动影响,权益类基金、FOF类基金的发行遇冷相对明显,较低风险类别的稳健型产品,比如债券类基金的发行成绩相对较好。”

        具体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今年5月份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86.45亿元,发行数量为18只;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20亿元,发行数量为30只;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16.82亿元,发行数量为22只;FOF基金发行规模为54.12亿元,发行数量为17只;QDII基金发行规模为7亿元,发行数量为4只。

        从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来看,截至5月30日,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已成立新基金487只,募集规模合计3981.64亿元,发行规模未能突破4000亿元。其中3月份基金发行市场募集规模最大,达到1442.69亿元,共计成立了159只新基金,其次是2月份和4月份,募集规模分别达到884.22亿元和763.25亿元,新基金数量分别为75只和102只。

        而1月份和5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相对低迷,募集规模分别为407.3亿元和484.18亿元,新基金数量分别为60只和91只。其中,债券型基金仍然是发行市场中的主力军,发行规模达到2349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59%,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为904.25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22.7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