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誉远连续7年半财务造假被罚800万 销售费畸高4.91亿研发费仅2400万

2024-03-28 15:02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和相关规定,山西证监局对上市公司、负有责任的时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2110万元。其中,广誉远被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罚款;张斌、...

        广誉远持续财务造假被罚,投资者可追偿。

        3月25日晚间,广誉远(600771.SH)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其中,2016年至2020年,广誉远通过滥用会计政策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利润,提前确认收入合计5.63亿元,并且虚减销售费用合计2.27亿元,导致虚增利润合计6.74亿元。

        2021年至2023年,受前期提前确认收入问题影响,广誉远年报中收入、费用记载不实,导致虚减利润。

        监管部门认定,张斌作为广誉远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其不仅被罚款250万元,还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广誉远被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罚款;时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均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80万元至250万元不等。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广誉远销售费用畸高,而研发投入却不足。

        2023年前三季度,广誉远营业收入达9.7亿元,销售费用达4.91亿元,占比为50.62%。同期,公司研发费用仅有2442.67万元,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近20倍。

        张斌被罚250万市场禁入10年

        连续7年半财务造假,广誉远终食“恶果”。

        3月25日晚间,广誉远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显示,其2016年至2021年年报“买断式销售”模式披露不真实,在子公司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简称“山西广誉远”)与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存在“产品发生滞销及近效期,可无条件退货”约定的情况下,向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实施压货,滥用“出库即确认收入”会计政策,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同时,对销售费用处理不正确,部分销售费用存在归属期间不准确或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情形。上述情况导致广誉远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监管部门对于造假行为的认定有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2016年至2020年,通过滥用会计政策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利润。这五年间,广誉远提前确认收入合计5.63亿元,并且虚减销售费用合计2.27亿元,导致虚增利润合计6.74亿元。

        第二阶段为2021年至2023年,受前期提前确认收入问题影响,广誉远年报中收入、费用记载不实,导致虚减利润。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和相关规定,山西证监局对上市公司、负有责任的时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2110万元。其中,广誉远被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罚款;张斌、傅淑红、张正治、王俊波、杨红飞、李众和赵选民等7人均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80万元至250万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认定,张斌作为广誉远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是公司2016年至2021年年度报告虚假记载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不仅被罚款250万元,还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广誉远表示,公司本次收到的《事先告知书》未触及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本次行政处罚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出具的正式行政处罚决定为准。

        资料显示,广誉远主要从事中药产品及保健酒的生产与销售。公司于2021年变更控制权,实控人由自然人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

        这表明,广誉远虚增收入和利润的造假期间主要发生在控制权变更前。

        有律师表示,当下投资者追偿救济手段日益完善,因公司虚假陈述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依法通过民事救济程序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近5年净利亏逾1.5亿

        “广誉远曾经发展较为保守,让这块金字招牌也一度被老百姓遗忘。但广誉远骨子里依然是一个积极拥抱时代、拥抱变化的企业,创新始终是广誉远的鲜明特征。”这是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洪宇对企业的一段评价。

        1541年,山西襄垣籍的老中医石立生至太谷行医,开设“广盛号”药铺。在悬壶济世之时,他兼售自行配制的各种药物,广盛号声名远播。

        从普通的民间药铺广盛号,几经更名为广升聚、广升蔚、广升誉、广升远、山西中药厂等,再到如今的“广誉远”,其成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中医药品牌。

        当前,广誉远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的制作技艺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龟龄集是国内目前为止存世最完整的复方升炼技术的活标本,被誉为“中医药的活化石”,其与定坤丹均为国家保密品种。

        然而,拿着保密品种的“金饭碗”,广誉远却一心扑在了搞销售上。

        2019年至2022年,广誉远营业收入分别为12.03亿元、10.88亿元、10.93亿元和11.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7%、-9.57%、0.48%和3.44%,公司4年间收入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滑。

        同期,广誉远销售费用分别达6.08亿元、6.02亿元、6.78亿元和7.9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54%、55.33%、62.03%和70.11%,占比逐年升高。

        对比来看,2019年至2022年,广誉远研发费用分别为6270.98万元、4344.15万元、2519.29万元和2896.13万元,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超30倍。

        2023年前三季度,广誉远营业收入达9.7亿元,销售费用达4.91亿元,占比为50.62%。同期,公司研发费用仅有2442.67万元,公司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近20倍。

        盈利方面,2019年至2022年,广誉远净利润分别为6396.48万元、851.41万元、-6211.56万元和-2.63亿元。

        近日,广誉远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亿元至1.2亿元。

        不过,综合来看,近5年来,广誉远累计净利润至少亏损超1.5亿元。

        近年来,广誉远的董事长更迭也如“走马灯”。

        2021年12月,广誉远公告显示,张斌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2021年9月,神农科技集团入主广誉远,12月主导改组广誉远董事会,时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鞠振兼任广誉远董事长。

        2023年1月,鞠振同时从神农科技集团和广誉远离任,时任神农科技集团总经理李晓军接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而时任神农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的杨波出任广誉远董事长。

        李晓军被证实已兼任广誉远党委书记,完成“上位”铺垫,业内预计其上台仅是时间问题,如今靴子落地。

        2023年12月底,广誉远又公告称,杨波因工作调整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选举李晓军担任公司董事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