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定价更市场化、竞争或更激烈 “价格战”会否来袭

2023-01-29 11:12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A股上市险企而言,2022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4.34亿元、2980.38亿元、1708.24亿元,同比增长8.26%、10.37%、11.6%。其中,车险和...

        相比于近几年的寿险业务承压,财险行业可以说是景气度较高。

        就A股上市险企而言,2022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4.34亿元、2980.38亿元、1708.24亿元,同比增长8.26%、10.37%、11.6%。其中,车险和非车险业务保费均呈现增长态势。

        “对于2022年,我们给自己界定为是一个高质量发展之年。”在谈及去年的业务发展情况时,一家大型财险公司高管说道,就整个业务品质而言,四季报暂未披露,从三季报来看,应该是比2021年有所优化,一方面是“天帮忙”,但是更重要的可能是“人努力”。

        提到财险行业,大家更为熟知的则是车险业务。经过两年多的车险综合改革,车险行业普遍费用率下降、赔付率上升,“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居民出行率开始上升、汽车销量依然保持增长等因素之下,今年的车险行业将有怎样的发展?

        华创证券认为,产险有望维持高景气。其中在车险方面,疫情防控优化有望带动汽车市场需求释放,且电车政策利好下持续高增促量;同时疫情修复出行增加,赔付率提升,需关注综合成本率的变化。

        中汽协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态势。银保监会近段时间也发布通知,决定进一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扩大为[0.5-1.5]。这也意味着,车险定价将进一步市场化。

        “展望看,2023年新车销量有望随着宏观经济复苏稳步增长,商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扩大或对车均保费影响较小,车险仍可维持较高景气度。”开源证券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预计财险行业短期内将面临车险价格下行的不利因素。新政将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至[0.5-1.5], 为不同驾驶行为的消费者提供更大的定价差异,惠及优质消费者。鉴于2022年车险行业录得承保利润,仍有进一步降价空间,预计保险公司将通过下调车险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短期内将对保费收入和盈利能力带来压力。

        华泰证券也认为,定价系数的扩大可能会导致2023年车险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但中长期内行业竞争马太效应强化的竞争格局有望持续。车险综改落地后,中小公司的车险保费增长和车险承保利润都处于市场竞争中劣势位置,2022年以来,头部公司取得了较中小公司更快的车险保费增长。车险定价系数浮动范围扩大让保险公司具备了调降车险折扣系数的能力,不排除中小险企可能会通过低价获取优质车险客户,但同时保险公司可能会提升高风险车险业务的价格。

        “财险行业2022年受益于出行减少,未决赔款准备金计提充分,预计中小公司可能会通过准备金调节来抵消调低车险价格对综合成本率的潜在负面影响。相较于2022年,今年的车险市场竞争可能更为激烈。”华泰证券如此谈道。

        但是,若车险“价格战”再度来袭,是否会造成市场无序竞争?业内普遍预期,即便保险公司拥有了更多的车险定价权,但严监管有望避免车险市场无序竞争。

        华创证券认为,放大定价自主权有助于车险企业灵活定价,提高风险与保费的匹配度。针对高风险类的车险产品,打开定价系数上限有助于车险企业设计更为符合高风险类出险赔付率的产品,扩大产品覆盖面,丰富车险产品体系。另一方面,车险综改至今,消费者车均保费显著下降。虽然扩大定价系数浮动范围亦打开了下限空间,短期内可能加剧“价格战”,但考虑到保费充足度,长期来看行业恶性竞争无序降价、行业保费进一步下降可能性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商车定价新政在扩大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的同时,也着重强调了对商业车险产品的监管,分别对各银保监局、各财产险公司以及保险业协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如,各银保监局要持续做好车险市场监测,强化车险费率回溯监管,确保辖区车险市场平稳运行;各财产险公司要严格执行车险各项监管要求,提高费率厘定的科学性,按照监管规定做好条款费率备案工作;保险业协会要依法合规做好行业自律,防止垄断和非理性竞争,优化行业服务标准。

        “车险综改以来,监管部门对于车险加权平均折扣的偏离度保持密切监控,严监管有望避免车险市场的无序竞争。”华泰证券指出,中小公司的承保表现也难以支持开展激进的价格竞争。考虑到承保端的牵制,车险价格大幅度下滑的概率不高。

        近几年来,新能源车发展迅猛,一些头部新能源车企也纷纷看中了车险这块蛋糕。除了成立或收购保险中介机构,还有车企选择入股保险公司。近期,据多家媒体报道,比亚迪或全资控股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险,将向银保监会申请车险方面经营资质,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保险业务。

        在新能源车险业务方面,随着多方力量的进入,新能源车险市场价值未来也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意味着,车险业务的经营模式、渠道运营管理机制、客户服务能力等都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