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轮问询显威 9家企业IPO按下“终止键”

2023-01-19 10:56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乾元浩的上市申请于2021年9月28日获得受理,随即在当年11月进入已问询状态,之后在2022年3月4日、6月30日回复了一、二轮问询,2022年8月23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出第三轮问询。...

        2023年以来,已有多家拟IPO企业冲A败北。截至1月18日,已有8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核,结束了此轮上市进程,另有1家企业IPO审核被否,无缘登陆资本市场。

        谈及终止审核企业数为何增多时,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认为,撤单企业大多存在和板块定位不符、未能达到上市标准等问题,有的企业经过多轮问询,并不能有效准确地回答交易所的提问,只能通过终止审核的方式暂时告别。

        8家企业撤回材料

        1月16日,深交所官网显示,终止对芯龙技术、宏远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这意味着,年初至今,科创板和创业板已有8家企业的上市进程被按下了“终止键”。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硕华生命、乾元浩、诗尼曼家居、飞宇科技、富士智能、科佳股份等6家企业也终止审核,其中,飞宇科技较为特殊,公司是被保荐人申请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并非自身主动撤单。

        而乾元浩的排队时间最长,该公司创业板IPO在2021月9月28日获得受理,截至撤单,排队近一年半。招股书显示,乾元浩是一家致力于禽类传染病防治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多品种的禽用疫苗及少量畜用疫苗。

        乾元浩的上市申请于2021年9月28日获得受理,随即在当年11月进入已问询状态,之后在2022年3月4日、6月30日回复了一、二轮问询,2022年8月23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出第三轮问询。不料,还未对第三轮问询进行回复,乾元浩就选择了撤单。

        在问询中,乾元浩的创业板定位、同业竞争等多个问题遭到深交所连环追问。其中,深交所曾要求乾元浩结合公司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各类产品核心竞争力、技术先进性、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市场潜力、核心技术、技术储备等情况,详细分析并说明自身成长性以及创新、创造、创意或其中某一项的特征,公司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而这只是撤单企业的一个缩影,大多数终止审核的企业都曾经历过一到两轮的问询,既让企业更清晰地对标上市要求,也让保荐机构更准确地了解项目质地。上述券商的投行人士指出,交易所与证监会立足于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而强化了新股发行的审核工作,通过连续多轮的问询等方式将不合格的企业挡在资本市场门外,加之部分企业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增长乏力甚至下滑,与报送申报材料初始时的业务状况明显不同,不再符合上市标准,因此打了“退堂鼓”。

        另外,根据监管部门以及公开可见数据发现,“临阵撤退”的拟上市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现金分红异常、行政违规多且敏感、公司业绩趋势与行业趋势严重分离等“致命伤”。

        1家企业被否

        也有企业按下“暂停键”

        与上述企业不同,主板拟IPO企业雨中情则是上会遭到了发审委否决。证监会1月5日披露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3年第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雨中情首发未能获得通过。招股书显示,雨中情主要从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系列产品。这已经是雨中情第二次IPO上会。

        在应收账款方面,发审委要求雨中情说明,报告期逾期应收账款余额逐年上升且上升速度大于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调节收入的情形;2022年10月对应收款项信用损失进行追溯调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发行人按账龄计算的预期损失率是否充分,计提比例是否合理,计提金额是否充分等问题。

        在综合毛利率方面,发审委要求雨中情说明,报告期各期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022年1~9月发行人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高毛利率未来是否可持续等问题。

        此外,发审委还关注雨中情2021年以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2022年1~9月扣非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显著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业绩是否真实准确等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监管层对IPO把关始终较为严格,尤其注重拟上市企业经营业绩的公平性、合规性以及成长性,本质上是强调上市公司质量与发展要符合市场定位,让一批高质量的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也让部分没有做好上市准备的公司离开。

        在上会企业中,还有聚威新材、泰凌微两家企业遭到了暂缓表决,等待第二次上会。以泰凌微为例,上交所上市委对泰凌微业绩以及销售费用率等进行了关注。根据申请文件,泰凌微2022年净利润预计较2021年下滑超过50%。对此,上市委要求泰凌微代表说明公司2021年经营情况及相关财务指标是否与同行业及下游需求趋势有重大差异及原因、2021年相关收入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以及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

        上述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一般而言,企业在完整、准确地回复上市委的问询内容后,若无明显硬伤,暂缓表决的拟IPO企业基本都会顺利过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