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股份净利三连降募投项目五年停滞不前 “抽水女王”朱林瑶被调查后财富缩水230亿

2023-01-30 16:13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资本市场,朱林瑶有“抽水女王”之称,擅长高抛低吸。近一年,随着华宝股份股价下跌,朱林瑶的财富缩水了约230亿元。...

        “香精女王”朱林瑶已经在公安机关的监视下过了两个春节。

        今年1月20日,春节前夕,华宝股份(300741.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已被江西警方取消监视居住,但又被重庆警方实施监视居住的措施。

        2022年1月24日,临近春节,朱林瑶突然被立案调查。近一年时间,采取措施的部门先后由湖南、江西,再转到如今的重庆。

        朱林瑶是A股公司华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实际控制港股公司华宝国际(00336.HK)。

        朱林瑶的发家,源于香烟。但在近几年,湖南、云南等地烟草部门强势反腐,朱林瑶此次被立案是否与此有关不得而知。

        始于2020年,华宝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持续双降。公司2018年上市后,IPO募投项目历经五年时间,进展依然缓慢,其中一项目投资进度仅为0.47%。

        在资本市场,朱林瑶有“抽水女王”之称,擅长高抛低吸。近一年,随着华宝股份股价下跌,朱林瑶的财富缩水了约230亿元。

        朱林瑶仍在被调查身家锐降230亿

        朱林瑶仍然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2022年1月24日,朱林瑶实际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华宝股份、华宝国际相继发布公告,称收到有关部门的立案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因涉及违法问题被湖南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

        当年1月26日,上市公司进一步公告,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1天后,朱林瑶之子、华宝股份董事林嘉宇也因涉及违法问题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被湖南长沙县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朱林瑶究竟因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目前尚无权威披露真相,坊间猜测颇多,可谓众说纷纭,但可信度有多大不得而知。

        去年7月26日,华宝股份曾发布公告称,从家属处获悉,长沙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解除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不过,就在当天,华宝股份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国际”)的通知,其收到信丰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信丰县监察委员会决定对朱林瑶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同时从华宝国际获悉,江西安远县公安局对朱林瑶女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今年1月20日,华宝股份发布朱林瑶被调查进展公告,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女士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从湖南到江西,再转换至重庆,相关部门对朱林瑶的违法问题调查已经一年有余,相关问题是否彻底查清,朱林瑶涉案究竟有多深,涉案面有多广,违法有多严重,市场较为关注。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对朱林瑶的调查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朱林瑶出生于四川,大学毕业经商,并将目标锁定在烟用香精领域。在上海,朱林瑶结识了其丈夫林文国。林文国是广东人,因为继承资产而移居香港,后又在上海投资数千万元进军香精业务,被称为“香精大王”。1996年,朱林瑶、林文国二人在上海成立华宝有限(华宝股份前身),从事香精香料的研究、生产及销售等业务。朱林瑶展现出较强的商业头脑及管理能力,林文国遂退居幕后。

        朱林瑶的事业顺风顺水,资本运作能力也较突出。2004年,朱林瑶收购在港交所挂牌的深圳力特,并将华宝国际推上市,完成借壳。2018年3月,朱林瑶拆分华宝国际香精业务,组建华宝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朱林瑶也因此多次登上富豪榜。2021年11月,朱林瑶以490亿元的身家位列《胡润女企业家榜》第11位。

        那么,朱林瑶为何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呢?

        华宝股份高度依赖烟草领域。根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分别是华宝股份的第一、第二大客户。公司前十大客户均为国内各省级烟草分公司,这些烟草公司为华宝股份贡献了超过80%营业收入。

        近年来,烟草领域强力反腐。公开报道称,2021年朱林瑶接受调查的第二天,云南中烟副总经理周涛投案自首;2022年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此前,湖南中烟还有重量级管理者因举报落马。

        市场猜测,朱林瑶被调查可能与中烟反腐有关。但这只是猜测,朱林瑶的神秘面纱最终需要权威部门揭开。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多来华宝股份的股价累计下跌了68.52%,对应的市值蒸发了约341亿元。朱林瑶的身家也随之缩水约230亿元。

        “抽水女王”遭遇净利三连降

        深耕烟草领域,华宝股份曾是国内最大的烟用香精生产商,朱林瑶被称为“香精女王”。如今,她正面临煎熬。

        在资本市场,朱林瑶还有一个绰号,即“抽水女王”。

        在港股市场,针对华宝国际,朱林瑶高抛低吸。2006年至2021年6月底,除了2015年度没有派发现金红利外,公司其余年度均实施了现金分红,合计派发红利84.61亿港元。

        在高分红高送转的刺激下,华宝国际股价一度大涨至14.50港元/股。股价高位之时,朱林瑶大举减持套现,到2011年3月底,持股比下降至37.70%。这轮减持,预计朱林瑶套现百亿港元。随后,朱林瑶又在低位增持,并在2015年股价跌至2港元/股附近时提出私有化,遭到投资者拒绝。随后,朱林瑶上浮回购价格,抛出第二次私有化方案,重新获得华宝国际控制权。

        借壳之初,朱林瑶持有华宝国际90.99%股权,2006年注入资产后,持股比升至97.57%。84.61亿元港元分红,朱林瑶至少分得60亿港元。再加上高抛低吸,其割了两轮韭菜。

        在A股市场,2018年至2021年,华宝股份三年合计盈利45.95亿元,合计分红54.81亿元,赚的比分的还少8.86亿元。

        朱林瑶间接持有华宝股份59.75%股权,上述高达54.81亿元分红中,至少有32.75亿元落入了朱林瑶腰包。

        在朱林瑶大举“抽水”之时,华宝股份的经营业绩接连下滑。

        2014年,华宝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2.09亿元、15.53亿元,2015年至2019亿元,营业收入均在20亿元级,净利润整体上呈下滑趋势,但还维持在10亿元级。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94亿元、19.41亿元,同比下降4.16%、7.31%。对应的净利润为11.80亿元、10.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45%、14.90%。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5.35亿元,同比下降29.07%。

        从单季净利润看,去年三个季度同比加速下降,预计全年下降已成定局。届时,公司净利润将变为连续三年下降。

        基于华宝股份高度依赖烟草领域,在烟草行业规范治理的情况下,公司经营业绩或将继续受到影响。当然,如果公司的产品质量、性价比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受到的影响预计有限。

        此外,备受质疑的是,华宝股份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2018年3月,华宝股份IPO上市募资23.77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为23.12亿元。根据招股书,募投项目有四个,除了将6.49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另外三个为实体项目,分别为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建设期最长不超三年。

        然而,到了2021年3月,IPO四个募投项目,除了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在2018年实施完成外,三个实体项目全部调整。具体为,终止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调整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为华宝股份科技创新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新建华宝股份数字化转型项目。同时,调整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计划。

        2022年8月,公司披露,截至当年6月底,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华宝股份科技创新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华宝股份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仅为18.47%、0.47%、13.38%。其中,华宝股份科技创新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计划使用募资4.50亿元,仅投入213.31万元。

        上述数据显示,募资净额23.12亿元,投入实体项目的资金,目前仍不到2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